是什么让你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蔡格尼克效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知识   >   正文
心理知识

是什么让你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蔡格尼克效应

发布日期:2024-03-04    作者:吴汶蔚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你有没有过以下的这些体验:

在日常生活的工作学习中,当你手头上的一件事还没有处理完,接下来你又不得不去处理另外一件事,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发现无论如何都无法聚精会神,总是不断想起没有完成的那件事。





在你追剧追综艺的时候,看到最精彩的高潮部分时,突然插播一段广告,你是不是抓耳挠腮不断回想。还有最近抖音很火的小短剧,你忍不住一个接一个的看,看不到结局你是不是就挠心挠肝的想着。



在恋爱关系里,你的另一半突然提出分手,然后再也不和你联系了,你是不是悲痛欲绝,在很长时间里都念念不忘......



是什么让你耿耿于怀,又是什么让你念念不忘呢?其实,你可能是受到“蔡格尼克记忆效应”(Zeigarnik Effect)的影响了。


什么是蔡格尼克记忆效应?

蔡格尼克记忆效应它是指一种记忆效应,人们总是对尚未处理完成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这个效应是由蔡格尼克通过实验得出的结论。




20世纪20年代,德国心理学家蔡格尼克在一项记忆实验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她让被试者做22件简单的工作,如写下一首你喜欢的诗,从55倒数到17,把一些颜色和形状不同的珠子按一定的模式用线穿起来等等。完成每件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大体相等,一般为几分钟。在这些工作中,只有一半允许做完,另一半在没有做完的时候就让他们停下来。允许做完和不允许做完的工作出现的顺序是随机排列的。做完实验后,立刻让他们回忆做了哪22件工作。

神奇的结果是未完成组的平均回忆率高达68%,而已完成组的平均回忆率只有43%。由此蔡格尼克发现对未完成工作的记忆比已完成的保持得更好,这种现象就叫蔡格尼克效应。

蔡加尼克本人对此归纳了两个重要结论:

01

如果一件事情正在进行但尚未完成,我们会对相关元素记得非常清楚,因为我们的注意力仍然受其吸引。

02

如果投入某项任务,中途被打断,人们会感觉很不舒服,很想继续完成它。

了解完蔡格尼克效应之后,那么它可以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帮助呢?

NO.1

面临很多事情需要完成时,你是不是发现事情没做完时,你的脑子总是不断浮现这件事,你陷在里面,无法自拔又无比烦躁时,你可以告诉自己不要急躁,先把没有完成的事情做完了,再去做另外的事情,有计划的逐步完成,会让你更愉快的完成多个任务。

NO.2

当考试来临,需要大量的背东西时,如何提高我们的记忆效果呢?刻意中断学习,记忆或许会更好!不要一次花很长的时间在一个科目上,想要提升记忆效果你可以尝试分段学习,比如一个小时学习一个科目并休息一次,无论你是否完成了定下的目标,这样未完成感就会让你在潜意识里不断去回想你刚刚所学的东西,从而增强了记忆效果。

NO.3

分手也需要“完成感”。面对分手时,一定要正式的回应,尽可能的让自己把所有想说的话说完,想做的事情做完,不要留有空白,给自己营造一种完成感,彻底放下过去,不让自己念念不忘。

NO.4

如何让别人对你更印象深刻?在日常交往中,保有神秘感,不让别人一眼看穿你,更能让别人对你感兴趣记住你,因为这让别人产生了对你的“未完成”感,更想一探究竟。

作者简介



吴汶蔚

心理学院研究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员



作者:吴汶蔚

一审(校):曾  珍

二审(校):王  芳

三审(校):罗  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