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中心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7年3月。2010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教育科学学院合署办公。2019年,心理学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心理学院合署办公,中心依托我校心理学学科优势开展工作。

我校心理学科建设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贵州省心理学国内一流学科,省级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省普通高校特色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基地。2020年中心获批“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贵州省督导项目培育点、贵州省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中心、贵州省心理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心理大数据研究中心挂靠中心。

目前,中心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7人,心理学研究生咨询员23人。建有个体心理辅导室、团体心理辅导室、沙盘游戏辅导室、放松训练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测评室、模拟个体心理辅导室等多项功能室。为适应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校园危机预防与干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活动,建立了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近年来,中心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服务:

一、为在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在校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人际交往、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或咨询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二、为心理学专业学生实训实习提供指导。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中规定实践课时占22%,心理咨询室为实践课提供了设施完备的设备和专业的环境;心理咨询专业教师依托中心资源不定期在个别辅导室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课程研讨,指导学生专业成长。

三、面向全社会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长期与贵州省中小学和贵州省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公检法机关共同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及相关研究。

 

中心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GS5203

中心电话:0851-83227207

数据截止到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