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受过伤,但你不必再痛|CPTSD自我疗愈指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知识   >   正文
心理知识

你受过伤,但你不必再痛|CPTSD自我疗愈指南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刘佳莉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PTSD我们都听到过,也就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一般发生在严重的意外事故、战争、恐怖袭击等事件后,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



不同于PTSD,复杂性创伤后应激障碍(Complex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CPTSD)在现实生活中更常见,它是一种长期、重复的创伤经历,且这种创伤经历主要是人为性质的,例如性侵、家暴、校园欺凌等。



2018年,世卫组织发布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将CPTSD正式确立为一种独立的精神障碍诊断。CPTSD是一个全新的诊断,所以人们对它的认识仍然很少,有效的治疗手段仍然很有限。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CPTSD吧。



CPTSD的主要症状是五个常见且棘手的症状:情绪闪回(emotional flashback)、毒性羞耻感(toxic shame)、自我遗弃(self-abandonment)、恶性内在批判(vicious inner critic)和社交焦虑(social anxiety)。







01 情绪闪回

一种突然发生且持续事件较长的退行。将创伤事件中感受到的恐惧、羞耻、疏离、愤怒等情绪带到了现在。


02 毒性羞耻感

一种觉得自己毫无价值的感觉,将他人的不良对待转变成自己对自己的一种不良信念,面对外在贬低时,不敢质问、不敢挑战,认为是自己不够好。


03 自我遗弃

拒绝、压抑或忽视自身的某一部分,认为自己不配获得帮助,只能在羞愧中活着。被动自杀意念也是自我遗弃的常见表现。


04 恶性内在批判

对自己有破坏性评价,是对他人的负面评价的内化。认为自己毫无价值、一无是处,不断批判自己的缺点。


05 社交焦虑

对社交场合的长期而强烈的恐惧,对个体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人们在应激状态下会放弃已经习得的适应技巧,转而使用原始、幼稚的方式应对当下的焦虑。人在面临危险时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fight)、逃(flight)、僵(freeze)、讨好(fawn),也缩写为4F反应。这4种反应会分别发展成根深蒂固的防御模式:自恋型、强迫型、解离型、关系依赖型,这些防御模式会帮助创伤者从不息环境中幸存下来,但这也是导致他们对正常健康环境不适应的原因。


01战类型

战类型的人敏感、易怒,会用情怒来回应他们的被遗弃感,相信自己是完美的,要求对方做出改發,结果建对方因为恐惧出现退缩;这文加剧了战类型人的遗弃感。



02逃类型

逃类型的人往往焦虑、恐俱、担忧、拖延,通过不停忙碌来逃避被遗弃感和潜在的痛苦,这就常常导致极满情况出现,要么是优秀学生,要么是失败案例。



03 僵类型

僵类型的人整体处于冷漠、麻木的状态,习惯与孤独为伴,认为人是危险的,应该避免与人接触。



04讨好型

讨好型的人采取取悦他人从而避免冲突的做法,通常放弃自己的需求、偏好,去迎合他人的愿望和需要。



如果是CPTSD的创伤者,又该如何进行自我疗愈呢?


管理情绪闪回

告诉自己正在经历情绪闪回,虽然我感到害怕,但我身边没有危险。此时此刻我很安全。记住,闪回总会过去的。

安慰内在小孩,你的内在小孩需要知道你是无条件爱着他的。提醒自己已经拥有成年人的身体、技能、资源,能够保护自己。

设定界限,提醒自己,不必容忍他人的虐待。你可以自由地离开危险的环境,并抗议不公平的行为。

慢慢回到身体,恐惧会使你产生“上头”的忧虑、麻木和放空的感觉,你需要温和地重新回到自己的身体里。可以柔和地引导身体放松,慢慢深呼吸,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放松并舒缓自己。

学会识别触发闪回的诱因,远离那些让你感到不安全的人、地方、活动以及可能触发闪回的心理过程。如果诱因无法避免,可以通过练习这些闪回管理步骤进行预防。




缩减内在批判者

面对完美主义型攻击。要明确完美主义是一种自我迫害的幻想,我现在不需要完美就能获得安全和爱,我会放弃那些要求我做到完美的关系。我有权犯错,“犯错”并不会使我成为一个“错误”。同时,我是一个足够好的人,我拒绝谩骂自己。我拒绝将自己与他人无端进行比较。我不会因为自己没有一直处于最佳状态而批判自己。

面对设想危害型攻击,要知道身边其实并不存在危险,也不要再过度注意和纠结于自己的缺点或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在我会关注、设想和列举自己的成就、才能和品质,以及珍视生活给予我的许多礼物,例如自然、音乐、电影、朋友、宠物等。



哀悼

愤怒,可以减轻羞耻感和恐惧,愤怒一种积极的哀悼方式。我们可以使用一种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泄愤方式,来抒发童年的痛苦,愤怒外化从而阻止创伤者把愤怒转向自己,并能恢复已经失去的自我保护的本能。

哭泣,是疏导情绪的有效方式。泪水可以在恐惧演变为使自己和他人害怕的思维之前将其释放。不加压抑的眼泪会刺激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放松反应,这平衡了我们在闪回中交感神经系统的过度紧张。

口头宣泄,是指通过说话或写作来抒发和释放痛苦。当我们的话语源自真实的感受,语言就被赋予了情感,而痛苦就可以通过我们所说、所想或所写的话语得到释放。

持续进行愤怒、哭泣和口头宣泄,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第四种哀悼方式:感受。感受是一种不活跃的过程,即对内在情绪体验保持觉察而不作出反应。它能有意识地扭转我们压制的痛苦,并将其从意识中驱逐出去。



原谅

真正的原谅,大多是有效哀悼的结果。最健康的是一边进行大量的哀悼,一边允许原谅自然而然地出现。我们不强迫或假借原谅的感觉,来掩盖未被解决的伤害或愤怒。同时,我们需要明白,某些虐待行为非常极端,对受害者造成来严重的伤害,因此根本不应得到原谅,例如:反社会行为、有意的残害。在考虑到他人情有可原之处时,我们可能会变得难过、同情,这种基于感受的理解有时会演变为对他们的原谅。但也不必强求必须原谅,顺其自然。

自我疗愈之路艰难而漫长,在路上,我们不需要完美,也值得被爱。





作者简介



刘佳莉

心理学院研究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员



作者:刘佳莉

一审(校):曾  珍

二审(校):王  芳

三审(校):罗  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