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不固化,才能千变万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知识   >   正文
心理知识

思维不固化,才能千变万化

发布日期:2024-03-17    作者:邹梦梨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学家卡伦·霍妮在《我们内心的冲突》中说过:“所有人只要还活着就有改变自己,甚至彻底改头换面的可能性,并非只有孩童才具有可塑性。”我们总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畅行,在陌生的领域或环境中感到恐惧,人想要成长,想要变得更强,更优秀,我们需要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是可以不断进化和改变的,先试着接受不熟悉的,逃离习惯的壳,才能完成蜕变,看到更大的世界。

德韦克在她的《终身成长》这本书里提到,人的思维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成长型思维,一种是固定型思维,通常这两种思维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我们通常都是这两种思维的混合型思维,那么这两种思维模式到底是什么呢?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影响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PART.01固定型思维(Fixed Mindset)

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认为自己是失败的,觉得自己的能力是固定的,不会发展的,往往会不经意出现“我就这样了,一切都是上天注定的”“我不会变得更好了”等等类似的想法,容易导致我们止步不前,没有成长和改变。这种思维在我们心理学上被称作“固定型思维”,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往往认为自己的能力是固定的,无法通过努力和学习得到提升,总是害怕挑战,喜欢待在舒适区,一旦发生什么改变就会惶恐不安。


PART.02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

与固定型思维相对立的是成长型思维,该思维模式则认为通过坚持、努力以及专心致志地学习,人的智力将得以成长或发展。往往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能看到自己的多变性,不局限于自己的认知,成长型思维是指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通过不断努力和学习而得到不断发展的一种思维方式。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呢,往往并不会花时间去证明自己,而是努力提升自己,并不会认为自己现在的聪明才智都是先天的是不会改变的,他们相信当下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敢于接受挑战和许多的变数,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这一切都会发生改变。因此,培养成长型思维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


PART.03固定型思维与成长型思维的区别

我们了解了关于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定义以后,那你们知道这两种思维模式的区别吗?



PART.04如何培养成长型思维

我们的成长型思维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那么如何培养我们的成长型思维,让我们的思维不被固化呢?这里有四步培养自己成长型思维的方法:

1. 敢于接受: 每个人都是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的混合体。面对自己的固定思维,我们首先要承认它、面对它、接受它并且识别自己的固定思维。

2. 善于观察: 观察你的固定思维,明确它出现的原因,是什么激发了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问问自己,它都是什么时候出现?因为什么引起的?当时你有什么感觉?导致你做了什么决定?

3. 乐于命名: 给自己的固定思维取一个名字,可以是一本书、一个电影人物,一种食物等。也可以是你不喜欢的事物,当你的固定思维出现时,用这种命名的方式让它来时刻提醒自己。

4. 勤于沟通: 用成长型思维与固定型思维沟通,告诉它自己为什么这么做?当它出现,持续这样沟通,让它支持和帮助你。

具体做法就是换个思维,将失败和困难重新定义为学习的机会,将挫折定义为过程的一部分。从现在开始,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让我们试着这样说:试着把“我不行”改为“我试试”,把“我不会”改成“我可以学”,我总是能比现在做得更好,遇到困难我能坚持,我能从错误中学习,我能去学任何我想学的东西,别人的成功能给我带来启发,我觉得努力和态度非常重要,我喜欢挑战自我 ...





作者简介



邹梦梨

心理学院研究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员



作者:邹梦梨

一审(校):曾

二审(校):王

三审(校):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