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太敏感了……”——敏感一定是件坏事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知识   >   正文
心理知识

“我是不是太敏感了……”——敏感一定是件坏事吗?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者:卢海艳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你是不是这样的人:

1.别人不经意的言语表情会影响到自己的表达和情绪

2.和别人相处时,总担心自己哪句话说错了,让对方不舒服

3.会因为一些“小事”沮丧让自己常常内耗

4.不喜欢自己的生活突然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


敏感



“敏感”这个词,在我们的日常里总会对其存在一些误解和负面的观点,我们可能会听到别人这么说:“你想太多了”“你太敏感了”。然而,高敏感性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高敏感性



什么是高敏感性?高敏感性是一种稳定而持久的人格特征,是指一个人对外界刺激更为敏感,并且更容易受到情绪、环境以及他人的影响。有学者指出,高敏感是天生的,与身高和长相一样是与生俱来的。

生活中,我们可能更多的是看到高敏感性带给我们的困扰:一方面,高敏感性使我们具有较强的共情能力,容易受他人的情绪影响,从而陷入失落、沮丧的情绪状态。容易情绪化,同时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会很容易感觉到烦躁、生气;另一方面,会非常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做一些事情常常需要事先想很久,生怕留下不好的印象。明明感受到了别人对自己的不友好,却被说是“想太多”。




尽管高敏感性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但它也带来了许多明显的优势:首先,是更深入的感知和体验,这意味着我们能够更深入地感受事物,包括美丽的景色、音乐的细节、人际关系中微妙的情感表露;其次,是高度的责任心,往往表现在社会、家庭、工作和学业上,使我们能够成为可靠和关心他人的伙伴;此外,更强的同理心和理解力,使我们能够成为优秀的倾听者和沟通者,这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人的困扰和痛苦,给予他们关心和支持;最后,拥有更强的观察力和洞察力,能让我们察觉到细微的信号和非语言暗示,在分析问题、做决策以及解决困难时具备优势。


观察力



调查表明,高敏感人群中约有1/3的人是外向的,也就是说高敏感并不是特指内向性格特征的人。所以对于高敏感特质的小伙伴来说,了解自己的特点是很有必要的,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另一个我”。确实,高度敏感有时会让我们感受到焦虑、纠结和痛苦,同时我们会因为它的存在更能够体会世界万物的细微变化,比如会因为吃到美味的食物开心,为悲伤的电影情节流泪,也更容易捕捉到温暖感人的画面和感受到爱的幸福。这就好似一个画家被赋予了能识别更多色彩的双眼。因此,我们也不必向往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就足够美好。



另一个我

分享几点高敏感人群提升幸福感的tips:

·接受自己的敏感性

接受自己是一个高敏感的人,认识到自己与众不同的感知方式。

·专注自我

改变关注的焦点,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上。

·建立个人边界

要学会说“不”,保护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避免过度承受压力和负面影响。

·避免过度的完美主义

放松自己,要允许自己存在不足和改进的机会。

·懂得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如不要习惯性地顺从他人;还可以用日记本记录,每天晚上记录下三件好的事情(或大或小),并写下这些事发生的原因或过程。

最后想和大家说的是,“内心敏感的人并不软弱,我们拥有着温柔的力量” 。


作者简介



卢海艳

心理学院研究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员



作者|卢海艳

一审(校)|曾   珍

二审(校)|王   芳

三审(校)|罗   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