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你的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已送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青春乐章   >   入学篇   >   正文
入学篇

叮咚!你的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已送达

发布日期:2023-08-30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假期余额已不足,此时你的内心想法是不是:什么!开学了,让假期再多几天吧~新的学期马上到来,我们已经重新返回师大校园或是即将踏上返程之旅,面对新学期,你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吗?


许多同学在开学之际面临着心理焦虑,身体和精神都难以适应学习生活,从而催发一系列症状,这种情况是典型的“开学综合症”,又称“开学恐惧症”,对此,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开学综合症”并制定合理应对策略,咨询中心为大家送来一份开学心理适应指南。



“开学综合征”自查


开学综合征有多种表现形式,生理上表现为失眠、嗜睡、疲倦、不明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食欲不振等。心理上表现为厌学、焦虑、上课走神、记忆力减退以及情绪不稳定等。

我们来看看具体几大类症状吧!


1.开学综合征之起床困难

在假期里,熬夜成为家常便饭,一觉睡到第二天上午,怎么睡都睡不醒!开学难以调整作息时间,出现睡眠不足,精神萎靡。


2.开学综合征之消化不良

饮食不规律,出现暴饮暴食或食欲不振的现象,有上顿没下顿的进食习惯使消化系统紊乱,肠胃不适。


.开学综合征之睡眠紊乱

平时的生物钟被打乱,“晚上不睡,早上不起”,一到晚上就很精神,白天只有疲惫,随时随地想睡觉,不仅身体疲惫大脑也疲惫。


.开学综合征之网络上瘾

去逛街?去运动?不想动。去读书?去学习?打住打住,一学习就脑袋疼,始终进入不了状态,觉得万事没有意思。假期在家玩手机无节制,导致开学来临时对网络的依赖性更加严重。


上面这些症状你有中招吗?面临以上表现不要慌,请查收开学调适心理的锦囊妙计!



01调整作息时间


鼓励各位同学,在开学前一周起主动按照在校期间的生活节律,主动调整自己的作息习惯。例如早睡、早起,适当午休,在上午等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时段安排并执行学习任务。

为何我们经常熬夜呢?

一般来说,晚上11点左右入睡是比较适合目前大部分青年人的生活节奏的,很多同学首先会表示,早睡愿望天天有,可日日熬夜熬秃头。

如果想要按时入睡,我们首先需要改掉坏习惯。举个例子,手机会产生蓝光,直接影响睡眠,且睡前如果在看电视剧或者玩游戏,会让你本该休息的大脑持续处于兴奋状态,接下来会打破你原有的生活起居节奏,更让你忽视了你席卷而来的困意,压抑了睡眠的欲望。所以主动获得良好睡眠需要你下决心付出一点点地行为改变,如果你决定迈出第一步,先从不带手机上床入睡开始吧!



02制定科学计划


在制定计划时,我们需要把握以下三点:


①计划要具体而详细

越详细的计划越利于正向反馈,越利于后续计划的优化与完善。

相比于:我今天要背一页单词

更好的是:我今天要背20个单词

相比于:今天要看一章书

更好的是:今天看完《生活中的心理学》第一章,并记好笔记。


②计划要循序渐进

容易的事情安排在最前面,不要好高骛远,从最基础的开始起。

例如,开始一天的学习之前,先理一理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有哪些,不妨从最容易让你进入状态的那一项开始。要实现一个宏伟目标的前提是,我们把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一点点地实现。


③可穿插仪式感和奖励机制

开学前给自己买个文具,正式上课的前一天搞一个大扫除,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找到属于你的仪式感,给自己一个积极暗示,新学期将迎来新开始,我也会变得更好!


03直面开学焦虑


如果我们采用压抑的策略来逃避情感上的痛苦和焦虑,最终被屏蔽的就不仅是痛苦,同时还有快乐和欢愉。

面对焦虑,我们可以这样。记录每天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发作时的想法、次数、持续时间和程度,并在后面写上对负面想法的反对思维,以及自我鼓励话语;当焦虑情绪伴随躯体症状来临时,我们不要畏缩和害怕,用放松训练让自己尽量松弛,通过一呼一吸感受焦虑情绪,放松肌肉和精神。


每次整装待发的重新开始都为时不晚

面对未知的事物我们要勇敢地去面对

我们无法避免即将到来的新生活

让我们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心怀热忱,向光而行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我们一同拥抱新学期

心理中心一直为大家护航!



转载自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