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如何面对开学后的心理小困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青春乐章   >   入学篇   >   正文
入学篇

开学季|如何面对开学后的心理小困惑?

发布日期:2023-09-08    作者:曾珍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新学期开始了,面对环境、学习要求等方面的转变,同学们是否开始感觉到困惑和迷茫,为更好地帮助大家调整状态,以满满的元气开启新阶段,咱特从人际交往、学习适用、情绪调节三个方面进行解答,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助益~



人际交往篇

困惑一

小李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进入大学后第一次体验集体生活,家庭条件优渥的他十分看不惯室友的不良卫生习惯,也不喜欢他们凌乱的作息规律,于是开始减少和室友的交往。时间一长,他发现室友开始忽视他的存在,他逐渐感到失落、孤独,想要主动与他们交往,但害怕他们嘲笑、鄙视自己。


心理小妙招

从心理上讲,每个人都倾向于以自我为中心去看待周围事物,希望别人能接纳和喜欢自己,对于能够真心接纳和喜欢自己的人我们也更愿意和他们交往并维持稳定关系。相反,如果别人的行为与我们的价值观不符,我们会认为别人不够通情达理,从而产生不愉快情绪,甚至排斥对方。然而,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和支持,学会换位思考,悦纳他人方能长久。针对于此,我们不妨来学些改善交往的小技巧吧!


01学会换位思考

它能够让你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和处理问题,不斤斤计较他人过失,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02学会赞扬与批评

赞扬能够释放一个人身上的积极能量,让他人感受到温暖,适时适度的赞扬能增强彼此的吸引力。

批评是一项极富技巧的活,要明白批评的初衷应是为了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而不是情绪发泄,否则只会招致仇恨。这里大家可以采用“三明治”式批评法,即在批评之前,先赞美对方做得好的地方,然后提出不恰当之处,以询问的方式做引导,最后再给予对方鼓励,这样有了赞美做铺垫,对方就更容易接受你的批评。


03学会主动交往

现在有许多同学会为自己贴上内向、社恐等标签,以达到回避社交的目的,这其实是缺乏自信的表现,良好的社交关系是维系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不要因为任何原因封闭自己,特别是面临人际危机时,主动解释、消除误解、重新建立关系非常重要。



学习适用篇

困惑二

小宣在高考时遭遇重大打击,没能考到理想的分数,以至于和自己心仪的专业擦肩而过,不得已进入了现在学习的专业。高考的失利让小宣心情沮丧,看什么都不顺眼,开学就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对学习提不起兴致,和那些春风得意的同学相比,感觉自己活得十分郁闷和憋屈。


心理小妙招

在学习上的挫折经验比如高考失利、习得性无助体验是很多同学厌倦学习、

缺乏学习动机的原因之一,这种内驱力的缺乏让同学们难以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以至于无法完成学业目标,陷入新的挫折体验中。

当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进行调适。


01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与中学相比,大学的学习不再以“老师教”为核心,更加注重“学生学”,此时我们应将学习由“要我学什么”转变为“我要学什么”了,强大的自学能力和高度的自律能力能让你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合理规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业生活,实现理想中的人生目标。

02注重学习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学习策略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具体方法如下所示:



03学习时间管理技巧

02/08定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时间要花在刀刃上。罗列出你的任务清单,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能出关键效率的事上,同时设置完成任务的最后期限,避免拖延。



情绪调节篇

困惑三

小琳从小就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父母对其呵护备至、百依百顺,这样“公主”般的照顾一直伴随她走进大学。然而进入大学后离开了父母的呵护,她开始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甚至在班级干部和学校社团的竞选中失败了,一向好胜的她陷入了自我否定之中,精神状态不佳、莫名其妙的发脾气,晚上也常常做噩梦,为此她感到痛苦极了。


心理小妙招

情绪的发展遵循不对称定律,即正性情绪不会长时间留存,负性情绪却总是缠着我们,挥之不去,这是情绪变化的客观性,但无论何种情绪都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将其释放和调整能有效帮助我们减轻情绪困扰。

如何做呢?


01合理表达情绪

当某种情绪产生后,我们都有即时表达的欲望,若不加控制则容易产生失控现象,因此要延迟情绪的表达,等到情绪平稳时,再以理性的方式表达。


02选择表达情绪的方式

压抑情绪会对身心造成损害,这时可以通过写日记、倾诉、运动等方式表达情绪,甚至将负性情绪力量升华为行动的内驱力,将情绪指向更高层次的需要。


03认知改变情绪

管理情绪的变化,个体最容易做到的就是改变自我认知,艾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告诉我们情绪困扰主要来源于不合理认知:绝对化、过分概括化、糟糕透顶,找出这些不合理认知,一—对其纠正,建立正确的信念,不良情绪就能得到改善。



作者简介



曾  珍

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中心专职教师



作者:曾 

一审(校):曾  珍

二审(校):王  芳

三审(校):罗  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