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啊,时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心理百科   >   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分析

时间啊,时间!

发布日期:2023-02-24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案例

 

老师,我发现自己就像童年”那首歌里唱的那样-----“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每每回首过往,我都不禁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虚度光阴让我感到后悔沮丧,我很想挣脱这种感觉,每次新学期开学我都信心满满给自己制定了很多计划,但是坚持不了多久,我又回到以前的状态。我经常戏谑的称自己是间歇性努力,持续性躺平。这样的状态也会让我感到无助跟耗竭,会让我对自己产生深深的怀疑,我渴望自己能够管理好时间,收获积极充实的人生。

 

 

解答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有24个小时1440分钟86400秒,这就好像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有八万六千四百元的财富,但要求你在一天之内花完它,你会怎么花呢?于是就有了时间管理,管理我们的时间就等于管理我们每天的财富,跟大家分享几个时间管理的小技巧。

 

寻找内在动机

 

做一件事情的动机越明确,效率越高,达到目标的欲望就越强烈,我们学习管理时间之前先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学习管理时间呢?从为什么开始搞清楚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的时间不够用?为什么我要早起?关注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要做什么和怎么去实现它。

 

养成良好的时间使用习惯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有些人很自律,他们坚持早起做运动,学习、工作都能按时完成,业余时间还能主动提升自己,学习、工作上按部就班,生活中井井有条,他们好像有用不完的意志力,但其实不然,因为有些他们早已养成了习惯,一个动作被我们养成习惯之后,就根本不需要动用你的意志力了。就好像我们刚开始练车,要时刻保持专注,但当你拿到驾照开了3个月后,我相信你挂当刹车加油都可以反应迅速,想都不用想你就已经完成了这个动作。

 

因此养成良好的时间使用习惯能够让我们消耗最少的意志力,更有效的管理时间。

 

管理你的心理能量

 

全新的时间管理概念认为,我们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用完就没有了。如何利用好意志力,是提高你时间管理的关键。事实上无论是和朋友聊天考虑该怎么回复信息,还是决定今天会穿什么样的衣服,都会消耗我们的意志力。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方法,让我们的意志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

 

首先把你一天的要做的事情列出一个清单,然后根据你以往的习惯来判断那件事可能会有的情绪,根据这些情绪的能量去安排你一天的计划。比方说我通常散步回来后会比较神清气爽,这时候适合做一些需要思考和创造力的事情。到了下午后我比较疲倦就适合做一些简单不需要思考的事情。合理利用你的心理能量,让你的效率翻倍

 

  

谅解你自己

 

我们制定了计划,制定了习惯养成的目标,希望自己每天坚持做下去,我相信我们很多人一开始的时候都是信心满满,但是你真的能每天坚持吗?这期间你一定会遇到很多阻扰又或者是突发的状况,让你不能完成计划。回想起来的时候你产生了深深的愧疚感,然后你又一次下定决心:下一次,一定要坚持!而事实上这样的事情还是会再次发生,但是你大可不必自责因为大部分的人都跟你一样。所以我们要学习用平常的心态去看待它,学会体谅自己,你才能更好的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