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求职败在规划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心理百科   >   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分析

别让求职败在规划上

发布日期:2023-02-24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案例:别让求职败在规划上

王同学大学学的是小语种,大四前从来不为工作的事着急。大学前3年都在一家贸易公司做兼职翻译,负责国际贸易的总经理曾对她许诺毕业后直接来上班就行!大四大家都在求职时,王同学却被委婉告知,因为和埃及那边的合作取消,公司已经不需要该语言专业的人了。在宿舍姐妹们的鼓励下王同学立即制作个人简历准备重新找工作。好朋友小李还千般叮嘱其一定要把简历做得华丽漂亮些,哪怕数量少点也没关系,见到合适的公司一定要递上去,绝对不能错过任何机会。没有求职经验的王同学点头称是,拿出1000元钱做了10套装潢华丽的简历,仅一套就是厚厚一叠。招聘会进行得热火朝天,要人的单位多,等着人要的大学生更多。她把简历一份份递上,可得到的回答不是专业不对口,就是需要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虽然她极力声明有贸易公司兼职翻译的经历,却因招聘会上太过吵闹而淹没在翻涌的人声里。

在一家大集团的招聘台前,负责招聘的大姐且快速翻过她的简历,皱着眉头对她说:“你什么专业的?到底要应聘什么部门?有什么特长啊?写这么多干吗?等电话吧!”

王同学在招聘会来回走了一圈,工作的事仍没着落,可简历却一份也不剩。正准备沮丧地离开时,却意外看到会场尽头角落里的一家旅行公司。这家从事境外旅游的公司招聘栏上清楚地写着招聘的小语种专业。王同学兴奋地走过去,负责招聘的中年男子笑着问她要简历,她才意识到手里一份简历都没了。只能匆忙地把姓名、学校、专业、特长填在一张空白纸上递给负责人,负责人皱着眉头收下了并告诉王同学让她回去等通知。

一个礼拜过去了,王同学没接到任何面试的电话。打电话去询问,耐心报了她的学校、专业和姓名,可电话那头却冷着嗓子说他们从来没收到她的简历。而此时和王同学一个专业的某男生却成功应聘到她心仪的那家大集团海外贸易部。他告诉王同学,他的简历只做了两页,一页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包括各科成绩),一页是大学4年的社会活动简介。听到这话,王同学顿时就傻眼了。

 

案例分析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1076万,同比增加18%,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竞争逐渐加大,校园师生都面临着诸多矛盾。首先是高校毕业人数不断增长,而企业招聘的岗位数量是一定的,因此导致大学生的供应量远大于岗位的需求量;其次,毕业生能力与期望和用人单位工作需求不匹配,区域机会和毕业生就业意图结构性失配;最后,大多数大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晰,没有做好职业规划。要知道择业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了解自己,为自己确立一个适合的职业取向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几个步骤可以为你提供参考。

一、自我评估

自我评估就是对自己进行全面分析,客观的认识自己。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特性和优缺点,才能正确选择与自己相匹配的职业,进而选定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生涯路线。自我评估包括对自己的气质、性格、兴趣和能力进行评估,也就是“知己”的过程,弄清“我是谁”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也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
二、确定目标

大学生应当确立职业生涯目标及明确自己毕业后进入什么行业、从事什么职业。在初步确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后,为了使长期目标具有可行性,可以对其进行分解,列出中期和短期目标,这样利于大学生有针对性地逐步实现自己的长远目标。
三、环境分析

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必须以符合社会大环境为前提才能得以实现。大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就必须全面客观的分析社会环境,明确社会价值取向,了解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文化、自然环境等方面的态势。同时大学生通过分析行业环境、地域环境、家庭环境等外在影响因素可以了解市场行业发展趋势,并认清环境给自己带来的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
四、选择路线

职业生涯路线是指个体所选择的用于实现自己职业目标的具体路线,如是走行政管理路线还是走专业技术路线等,发展路线不同,职业发展的要求也不相同。在职业生涯规划中,大学生必须做出选择,以使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沿着设定的职业生涯路线或预定的方向前进。

同时我们要谨防走入职业生涯规划的误区:过分依赖他人;急功近利;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