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短视频支配了你的生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心理百科   >   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分析

别让短视频支配了你的生活

发布日期:2023-02-27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案例:别让短视频支配了你的生活

小李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在经历了一年的大学生活以后,小李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的节奏,课程也没有大一这么繁忙,到了周末就有许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看着身边的同学有的参加社团活动、有的外出兼职,小李只想待在寝室通过“刷短视频”来排解自己的孤独。小李刷完微信朋友圈,又刷微博;看完微博又打开各个短视频软件……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之中流逝了。小李刷短视频的时候,一会看到好友晒出自己的旅游经历,一会看到同班同学晒出自己的丰富的实践经历,还有人晒出自己的“豪车”“豪生活”……小李不禁感叹:“他们都好优秀啊!他们的生活都好精致啊!”刷了一下午的短视频,小李感到十分疲惫,头晕目眩,甚至还心情郁闷。小李感觉自己浪费了很多时间,越想越难受,越想越焦虑

 

案例分析

根据《2020抖音大数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6亿,日均视频搜索次数突破4亿,用户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这种娱乐方式也在使我们成瘾[1],尤其是时间较自由的大学生。

短视频本身能够满足大学生的现实需求,具有很强的社交性和趣味性,在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时,他们可以在短视频中获得乐趣,缓解压力。但是,过度沉浸在短视频中,也会带来不良影响。首先是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大学生容易被抖音中的“豪车”“豪宅”“豪生活”吸引,认为这是大家都有的生活状态,联想到自身没有如此的经济实力,会产生自卑心理,盲目追求豪华品牌,不理智消费,甚至会引发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其次,过度使用短视频,会导致大脑负荷量加重,这也会导致记忆能力的减退。最后,这可能会引发焦虑甚至抑郁。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第一,多和朋友沟通、表达。长时间沉迷短视频,占用了大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耽误睡眠和学习,也没有时间与朋友交流。朋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大学生要学会丰富自己的线下生活,通过真实世界的交往,关注和关心身边的朋友,既有利于心理上的平衡,也可以避免一些心理疾病的发生,同时这也是交流知识,增长见识的大好机会,使大脑在无形中得到锻炼。

 

第二,多做运动,转移自己的注意有研究表明,运动对于大学生短视频问题使用的干预效果很好[2],运动的同时也会转移自己想观看短视频的注意,从而缩短观看短视频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第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要对短视频的使用有客观的认识,了解短视频具有舒缓压力的作用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短视频问题使用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尤其是时间自由的大学生,要合理规划短视频使用时间,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和进步。

 

参考文献

[1] Zastrow, M. (2017). News Feature: Is video game addiction really an addic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4,4268-4272.

[2] 杨栋.(2021).不同运动方式对大学生网络成瘾干预效果研究. 平顶山学院学报(05),12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