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我这无处安放的时间焦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Oh!我这无处安放的时间焦虑

发布日期:2024-01-08    作者:陈懿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在一个阳光明媚,没有课的下午,你拖着前几天积攒下的疲惫,打算上床小憩一会。爬上床,拿出手机打开某视频软件,亦或是某款游戏作为你睡前放松的娱乐。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回过神来时整个下午已悄然逝去,你猛然回过神来,想起了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想起了期末考试,想起了所有你还未完成的任务。你开始懊悔,那么宝贵的时间,什么都没有完成,甚至连休息都没能做到,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和恐慌在心底油然而起。


“要不然我现在爬起来去学习?”

“可是好累啊,都下午了”

“就算去学习,也学不了多久”

“……唉,又到饭点了,总不能不吃饭吧”

“先吃饭吧,吃完再说,明天我一定好好学习!”


在快节奏时代,我们可以明显感知每天的时间都过得很快,一直在匆匆忙忙中度过,甚至无法花费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种感觉常常导致人们感到焦虑和紧张,因为担心自己无法完成工作、学习、家庭或个人事务。于是乎,一种新型大学生诞生了------卷又卷不动,躺又躺不平之我的四十五度人生。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得提到一种现代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时间焦虑。

时间焦虑是指对时间的压力和紧迫感,常常出现在感觉时间不够用或担心时间浪费的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竞争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这种紧迫感和压力,时间焦虑也成为现代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问题。


那么时间焦虑是怎么来的呢?

时间焦虑可能源于对自己的过高期望。许多人面对各种社会和个人压力,期望自己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任务和目标。然而,这种过高的期望往往导致人们感到过度压力和焦虑,因为他们感到自己无法达到这些要求。

拖延症也是引起时间焦虑的一个常见原因。拖延症是指人们在面对任务或责任时倾向于推迟或延迟处理。这种行为常常导致人们在最后时刻感到紧迫,加剧了他们对时间的焦虑感。

此外,恐惧错过重要事件也可以导致时间焦虑。现代社会发展迅猛,信息爆炸,人们常常感到无法跟上各种活动和新闻。他们担心错过了重要的消息、机会或活动,从而感到紧张和焦虑。


如何应对时间焦虑

持续的时间焦虑可能导致压力、紧张和抑郁的加重,甚至可能导致身体上的疾病。因此,学会应对时间焦虑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设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确保自己的目标和计划是实际可行的,不要给自己过高的压力。

学会优先处理事务: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来安排任务的顺序,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

学会放松和休息:给自己留出时间来休息和充电,以保持身心的平衡。

管理时间:学会有效地规划和管理时间,避免拖延和时间浪费。

改变对时间的态度:尝试放松对时间的过度关注,接受必要的变化和不完美的事实。


作者简介



 

心理学院研究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员



作者|陈   懿

一审(校)|曾   珍

二审(校)|王   芳

三审(校)|罗   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