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疏导】虚拟狂欢勿沉迷,如何让闲暇生活过得有意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青少年心理疏导】虚拟狂欢勿沉迷,如何让闲暇生活过得有意义?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导 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和工青妇品牌创建工作指示精神,按照“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搭“五桥”、建“五家”具体部署,聚焦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突出宣传教育和权益维护,围绕开展法治宣传、心理疏导,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贵州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联合贵州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青少年持续推出专题法治、心理小贴士,努力提升安置点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安置点青少年逐步转变生活方式,更好地融入新社区、适应新环境。




 

   “OMG!买它!”

 

    11月,大家好像都沉浸在线上狂欢的海洋里,购物、直播、游戏,网络世界的丰富多彩,让人应接不暇。安置点青少年在接触新事物的过程中,享受到了网络带来的方便,也容易面临网络虚拟世界的诱惑,过分沉迷于网络世界可能会成瘾,威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我们需要保持警惕,对其加以识别和积极应对。

 

 


 小心“网络成瘾综合症”



网络成瘾综合症是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主要表现在对网络有依赖性,并且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因长时间使用网络,缺乏社会沟通和人际交流,将网络世界当做现实生活,从而容易出现孤独、情绪低落、思维迟钝、自我评价降低等症状,严重的甚至有自杀意念和行为。



青少年学会远离网络的负面影响非常重要,学会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丰富闲暇生活是关键。那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该如何预防网络成瘾,并让闲暇时间过得有意义呢?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01 上网须适度,自律才自由


 

无节制地使用网络是网络成瘾的主要特征,预防网络成瘾,培养自控力是关键。自控力即自己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行为,更好地应对压力、解决问题,而不是把上网作为逃避现实生活问题或者消极情绪的工具。


 

 




首先,制定规则,适当奖惩。给自己制定一个“上网守则”,贴在书桌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如:上网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每天上网时间不超过2小时;限制上网频率,不要过于频繁地点开电子产品;上网要有明确目的,有选择性地浏览自己所需要的内容;上网过程中保持平静心态,不宜过分投入。根据规则落实情况,给自己一些适当的奖惩反馈,比如,坚持一周都做到的话可以奖励自己一顿好吃的或者想要的礼物;如果遗憾没有做到,周末就做家务或者帮小区清洁卫生。


其次,作息规律,强健身心。饮食上,除了做到三餐规律,营养均衡外,由于眼睛长时间注视电子显示屏,容易导致眼睛不适,可以多吃胡萝卜、鸡蛋、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睡眠上,睡觉和起床的时间尽量固定,保证7至9小时的睡眠时间,睡前放松身心,注意手机不要带上床,睡不着时可以采用冥想等手段帮助自己入睡。




最后,借助外力,多面克服。一个人容易因为各种心理阻力,如孤独、懈怠等原因想要放弃,这时可以借助外力,推自己一把。如:调用一些时间管理APP,如潮汐、番茄ToDo等辅助自己,很多平台也支持开启“青少年模式”,可以借此提高自己的浏览效率;邀请小伙伴当自己的监督员,在自己上网时间过长时提醒自己,彼此共同监督,相互鼓励,效果会更好;必要时也可以让父母、老师等参与到自己的上网自律计划中,多陪伴父母,多亲近老师,让他们看到你的决心和进步,也能给予你更多的引导和支持。


 

02 每天一小步,蜕变一大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目标设定、计划和自我监控是影响青少年成就感的重要方面。我们应该加强对时间重要性的认识,有效的时间管理可以帮助你学习更高效,减少你的压力,得以劳逸结合。




首先,建立目标,创造动力。有意义的生活需要目标,没有目标或目标不够清晰明确就很容易迷失在网络里。为自己设定一些目标,可以是长期的,如“我要从高中毕业”或者“我要考上大学”;也可以是短期的,如“在下次考试中拿80分”或者“每晚21点前完成当天作业”,并借此逐步实现长期目标。此外,所设定的目标最好具有挑战性并与自身能力相匹配,“跳一跳,够得着”,这样才能激发强烈动力,减少无助感的产生。


其次,制定计划,自我监控。仅仅设定目标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制定相应的目标实现路径,把行动计划分解到每年、每月、每周和每天。我们可以在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早晨制定一个活动清单,罗列一天的任务以及设定优先项,以便提醒自己持续关注当天的重要事项。此外,还要针对计划表的完成情况进行监控,检查计划的实施情况,并对不同事项的时间使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如果上网时间持续超过计划限定的时间,就需要引起重视,加以反思与调整。




最后,适当放松,劳逸结合。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不要只顾着向前冲,适时停一停,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如果你对自己的时间实施了有效的管理,那么在完成了重要事情后,你也将会赢得放松的时间。我们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外出游玩、逛街、锻炼等;也可以扩大我们的社会交往,如找好友聊天、参加同学聚会、结伴去看电影等。总之,通过多种活动丰富自己的闲暇生活,防止陷入“非上网不可”的泥潭里。




假若同学们遇到了难以调试的网络成瘾行为,可以主动寻求心理援助,拨打贵州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这里为你们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自护教育等多方面的专业服务。

我们,一直陪伴着你的成长。



 

来        源:共青团贵州省委

                                                      编    辑:谭诗飘

审        核:金  芝   裴江文

                                                      值班编委:谢忠弘

转载于新市民追梦桥微信公众号

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