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航·心方向 | 2020级小萌新,贵师大心理咨询中心拍了拍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新起航·心方向 | 2020级小萌新,贵师大心理咨询中心拍了拍你

发布日期:2020-11-20    作者:叶琴


 “开学前,紧张兴奋期待开学;开学后,远离家乡离开爸妈,我好孤单5555......我想回家”

“第一次住宿,如何跟舍友相处?害怕落单?”
“周围太多学霸,比不过别人怎么办?”


 

亲爱的2020级萌新们,
你们的人生已开启全新的阶段,
从繁忙的高中生活过度到
相对自由的大学生活,
从熟悉的中学环境进入崭新的大学校园,
相信你们在期待、憧憬之余,
内心也会有小小的不适应,
如何面对生活环境、人际关系、
学习方式等方面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呢?
希望以下小攻略,能帮你们
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请查收这份新生开学适应攻略.....



 


一、如何做到生活方面的适应?



1.主动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学会自己长大,如果实在难以适应,你可以选择购买一些家乡的食物、或者放置一些对你来说有重要意义的物品在宿舍,帮助你创造一个你熟悉的环境,克服焦虑。


2. 建立新的人际关系: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与他人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责任和痛苦。你也可以寻求学长学姐、老师、室友们的建议,帮助你更快地熟悉新的校园生活,克服孤独。


3. 充实自己的生活:给自己安排一些感兴趣的业余活动,跟同学聚会、读读书、参加社团活动等,充实的生活或许能让你繁忙且快乐。




二、如何做到学习方面的适应?




1. 学习态度的转变: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大学里老师只是引路人,学习更多在于自我的提升,因此我们应学会主动学习并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2. 能力的培养:
自主探索学习实践,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提升自我。


3. 重视大学课程:主动预习,认真听课,独立作业,综合复习,打好基础,享受学习的乐趣。此外,合理分配时间, 正确处理专业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在专业学习留有余力的基础上尝试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参与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与学生团体。





三、如何适应新的人际关系?



1.学会换位思考,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要学会与周围性格不同的人和睦相处,在与他人的交流和沟通,避免自我中心,学会换位思考。


2.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在交往中保持人际关系的平衡,优化自己的性格,对人尊重、真诚、克服焦虑感。对于宿舍关系,首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要尽量多交流,同时要充分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要刻意炫耀或者瞧不起别人。


3.把握好人际交往的尺度:对他人具备包容性,但不是无限包容而是有一定的尺度与原则。基于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和白金法则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并运用于日常生活中。黄金法则: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别人;白金法则:明白别人的需要,适当给予所需。








四、如何做好生涯规划?



1. 对所学专业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熟悉自己所学专业的背景,专业特色,课程设置,师资状况,培养方式,就业情景等。增加对专业的认同度,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为之后的学习做好计划。


2. 树立新的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可以设置一系列可以实现但又具有挑战性的目标,把学习专业知识与学习生活知识结合起来,做好大学生活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


3. 正确审视自己,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未来你适合或者想从事什么?未来的规划是深造还是工作,考公还是考编?

 

 

 


 


 

中心寄语

以往研究数据显示,每年大概会有15%的同学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适应困难。
   如果你进入大学后也遇到心理方面的困扰,没有关系!你可以尝试进行自我调节,也可以寻求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帮助,愿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大学生活里,心理咨询中心能伴你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