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心”开始 | 请查收你的“开学适应”攻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新学期“心”开始 | 请查收你的“开学适应”攻略

发布日期:2021-03-07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经历了“舒适”寒假时光
大型沉浸式实景游戏《开学》已经上线
开学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新学期伊始,长时期没有回到校园的你是否有些手足无措?面对新学期有的同学或许充满期待,做好了目标计划,有的同学则是感到迷茫、没有方向,有的同学甚至会出现焦虑、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厌学的症状,表现出“开学综合症”。


为了帮助同学们
调整好心态更好地
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这里有一份
开学季心理调试小锦囊
快来查收吧~



Part1

开学前后迷惑行为大赏


作息篇


开学前~
月亮不睡我不睡,我是秃头小宝贝。



开学后~




学习篇


开学前~
假期我来了,学习是什么?




开学后~




情绪篇


假期在家持续性的混吃混喝~






间歇性的心慌焦虑………..




Part2

叮~请查收你的开学适应攻略


新学期仍要牢记科学防疫


   目前疫情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对防疫工作不能产生麻痹思想,理解并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牢记防疫“五还要”,口罩还要带、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经常开。


锦囊妙计一




重建边界感,调整作息时间,恢复上学秩序


    经历过假期的安逸后,开学作息时间的突然转变可能会让人难以适应,但现在需要告别自由的假期生活,重启学校的学习生活模式。因此,同学们要主动适应开学,重建边界感,明确在家与在学校的不同,重新规划作息时间,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建立与学习基本一致的步调,恢复正常的上学秩序。早睡早起,养精蓄锐,重拾紧张有序的学习节奏。


锦囊妙计二




调整心态,适度焦虑,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首先,开学后学习任务可能比较繁重、部分同学可能面临补考、考研、考证的情况,容易引发学习焦虑。适当的焦虑有利于激发个体的学习动机,有利于获得成功。因此,请同学们允许并接纳焦虑情绪的产生,但如果出现任何身体不适的症状,对学习生活与人际交往有负面的影响,就说明焦虑过度,需要及时调整,否则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其次,主动适应开学,要知道开学综合征的身心症状表现都是正常现象,避免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给自己留有心理缓冲期。可以尝试通过与朋友倾诉、慢跑、听音乐等方法调整开学前的情绪起伏,保持一个健康的学习心理。


   最后,同学们可以理清假期已完成的学习任务清单,明确已完成任务与未完成任务,在此基础上拟定开学后的学习目标与学习计划,并对可能面临的学习任务做到了然于心,以及做好面对挫折的心理预设,在设置学习目标时也要具体、可操作、可实现。可以通过列清单的方式,利用“小步子”原则,把清单任务拆分成小目标和最小可实现的行动方案,并根据自己的状态及时调整,找到自己的节奏感和掌控感。


锦囊妙计三




觉察自我的情绪感受,合理调节负面情绪


对于大学生来说,返校后的各种学习压力、人际交往压力、舍友关系维护压力,容易让同学们产生很多负面情绪。负面情绪的出现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应对,要学会合理的宣泄和及时调节,及时觉察自己的各种情绪,并认识到情绪都是有功能的。例如焦虑可以让我们识别到所遇到的危险,以便更好地应对风险。除了理解情绪背后的心理需要外,必要时同学们可寻求心理咨询中心的帮助,增强心理防护与自助能力,减少情绪的内耗,更好适应返校后的生活与学习。


锦囊妙计四




增进人际沟通,丰富你的社会支持


 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获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要掌握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尊重友爱、相互关心与支持,对他人应尊重、真诚、热情,理解彼此在价值观、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欣赏他人的长处,接纳对方的不足,与家人和朋友进行积极的沟通,遇到困难彼此倾诉,丰富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在合作中促进自我和他人的成长与发展。


以上心理调节方法希望能帮到同学们,如果尝试后还是未能解决心理困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永远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心理帮助。


新学期,新征程,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助你以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