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心”开始 | 考研?“烤”研?考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新学期“心”开始 | 考研?“烤”研?考验!

发布日期:2021-03-14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考研?“烤”研?考验!


当同学们在忙着实习、毕业论文的时候,有群人在寒风中顶着晨曦、月光往返于图书馆之间;当同学们手捧简历奔走于各种招聘场合的时候,有群人在考场上奋笔疾书、在考场下忐忑猜测、等待成绩;当同学们拿到心仪的Offer,迎来职场第一站的时候,有群人在成绩单前欣喜、迷茫和失落。


这群人,就是辛勤奋斗、默默坚持的考研人。




大四阶段,大家都会经历一番就业还是升学的衡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哪一个选择都意味着莫大的勇气。选择考研不只是考学识,也在“烤”心态——一场关于情绪管理的历练。在备考中,在考场上,在看到成绩后,我们在自信与自我怀疑中不断地来回激荡,那些焦虑的、振奋的、抑郁的、愉悦的、孤独的、绝望的情绪体验都在亲尝。






3月开学,不管你是在积极准备复试、纠结自己能不能进复试还是迷茫下一步该如何安排,我们都想把这份心理贴士送给你,把考研、“烤”研,都当成一种考验!


Tips


01调整你的归因风格。


一个人从失望到绝望的过程,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内归因的过程,即将事情的原因更多地归因于内部,于是得出结论:自己的能力、才干都处于弱势,毫无可取之处。这样的结果,使得将对事情的失望转为对自己的绝望,压力进一步加深。学会把问题与人分开,发展一个积极故事。要始终相信,你有勇气挑战考研,还坚持到了最后,已经是最棒的了,这个过程锻炼的美好品质,也一定能给你的职业生涯助一份力。


02放松身心,与心灵对话。


这段时间,我们会反复思考:我到底考不考得上、考不上怎么办?要不要去考公务员?求职本来就难,我现在是不是落后同学太多了?当各种思绪缠结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迷失,找不到内心想要的答案。这时,不妨试试将注意力从思维上拿走。可以是音乐放松,选择一个舒适的环境,坐着或躺着,闭上双眼,聆听节奏较慢、意境辽远的抒情音乐;也可以是慢速运动放松,散步、慢跑、做瑜伽,舒展筋骨,使大脑得到休息。不要着急,相信当你停下来,慢一点,心灵深处的声音会慢慢显现的。


03多重准备,降低风险。


多重准备,总是风险最小化的最好方式。一方面,在结果尚未来临之前,不要过早放弃,积极准备复试或调剂,既然开启了考研之路,就勇敢地走完全程,不留遗憾,这也是为下一次努力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关注就业信息,做好求职前的心理准备,既要评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也要找到职业机遇与局限。这个过程中,不妨调低自己的预期,从基础工作做起,脚踏实地。





04给自己做份简历。


在旧的清理、新的开始之际,可以通过一个充满仪式感的行为,感受过程的意义与价值,自己也能接收到积极的反馈。大四的自己做份简历就是一个好的仪式,这不仅是在回顾、整理大学期间的所学所得,也是在积极挖掘自己的闪光点,看到自己的长处。拿着一份精心准备的简历,给心仪的导师或者面试官,都能让你更有准备、更自信!


05学会接受结果,宽慰自己。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调整心态,但最终都要面对一个可能不那么满意的结果,那一刻,失落、痛苦、悲伤都是难免的。能改变的,我们已经努力了,不能改变的,就该宽慰自己、接纳自己、承认现实。学会把生命中每种历程当作宝贵的历练机会,悦纳自己的不完美,以此实现自我成长。


当我们把结果观转变为过程观就会发现,暂时的成败得失并不能定义一切,拉长人生的视野,我们的未来依旧山长水阔,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06学会求助。


最后!学会求助也是一个好办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一直会陪伴着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