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心”开始 | 就业,你准备好了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新学期“心”开始 | 就业,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2021-03-28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就业,你准备好了吗?


每年的春招是应届毕业大学生求职高峰期,也是签约就业的黄金阶段。同学们在毕业之际,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期待,也有迷茫。如何顺利就业,找到心仪的工作是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本文就历年就业情况进行简单分析,并提出就业建议,希望能为同学提供一些帮助。




根据历年就业情况分析,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职业规划模糊,就业信息闭塞


职业方向的确定必须结合个人特长、兴趣所在并综合考察行业前景来确定,而部分大学生就业信息闭塞,致使职业定位模糊,缺乏职业规划,根本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职业,从而丧失了一些较好的就业机会。


2.就业观念和心态问题


部分学生因价值观片面,喜欢一根树上吊死(认为体制内工作才是好工作或必须专业对口),还有经受不住竞聘失败,几次失败便产生各种负面情绪和想法,进而错失很多就业机会。


3.就业基本功欠缺


一些同学到了这个学期才匆忙撰写自己的简历,这样的简历往往平平无常。此外,对工作需要进行的笔试科目和面试形式也不清楚,只有等面试到了眼前才匆忙搜寻相关资料,从而错失大量机会。






如何顺利就业,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1.对自己进行分析,关注招聘信息


对自己的能力、兴趣、性格以及就业的规划等进行梳理,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目标,最重要是确定自己竞聘工作的抗风险能力,包括能投入竞聘工作的时间精力、现有经济能力情况、必须在什么时间内找到工作和抵抗外界舆论压力的能力等。此外,还需时刻关注就业信息,并结合自身实际,快速锁定职位,进行有计划的竞聘准备。


贵州省找工作值得关注的微信公众号:


1、163贵州人事考试信息网[网站同名]:


2、中小学教师招聘网:


3、今日贵州好工作:


4、贵州人事招考:


5、贵州国企招聘信息:


6、163教师招聘信息:


2.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良好心态


在找工作中有一种就业观念最为危险,即只考虑一个或者少量几个职位,非这类职位不考。而找工作不仅取决于一个人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还需要在多次的工作竞聘,如笔试和面试中“练手”获得的竞聘经验。况且找工作大多都不是一帆风顺,需要做好曲折前进和先就业再择业的准备,在竞聘中逐步修正自己的就业观念,培养良好的就业心态也是求职路上必不可少的。


3.苦练求职基本功,增加求职底气


简历制作、单/群面、结构式/非结构式面试等求职基本功,以及公基、行测和申论(各省市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是春招主战场之一),以及专业知识和技能,都需根据求职目标进行充分准备,如同攻城略地,步步为营。很多理想工作就是因为基本功不扎实而错过。线下和线上有很多面授和课程资源,多学、多练,竞聘工作无捷径可言,最关键是要去行动、去练习。







祝愿同学们能早日找到如意工作,踏上新的人生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