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灵,追梦成长|自信心理:拥抱自己,绽放光芒-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健康心灵,追梦成长|自信心理:拥抱自己,绽放光芒

发布日期:2021-06-05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你是否常常不敢在公开场合发表自己的看法?

你是否常常否定自己?

你是否常常不敢和别人交流自己的观点?

你是否常常对自己说“我不行”?



正处于这样状态下的你,

可能需要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个“拥抱”来源于他人,也来源于自己。“拥抱”能让你感受到如沐春风,让你充满自信。




那么自信心理是什么?

什么情况下会产生不自信心理?

怎么拥抱自己?



自信心的定义



自信心在心理学中,是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价。自信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能力的心理状态,是建立在对自己正确认知基础上的、对自己实力的正确估计和积极肯定,是自我意识的重要成分,是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是学习、事业成功的有利心理条件。



产生不自信心理的原因



(1)消极自我评价

当遇到需要解决的困难与问题时,常常给自己贴负面评价的标签,如“我不行”,“我肯定完成不好”等,这些负面评价标签常常变成你展示与表达自己的“绊脚石”。


(2)错误估计自身能力  

当遇到需要解决的困难与问题时,常常错误估计自身能力。低估自身能力时就会害怕面对困难与问题,不愿意主动尝试解决问题与困难,长此以往,便会对此类问题和困难产生畏难情绪,自卑心理也会不断增加。反之,高估自身能力也会对自己的自信心理产生影响。高估自身能力时,便会经常产生失败,收到的负面评价也就较多,对自身怀疑程度增加,也会导致自信心不断减少。


(3)与他人比较

经常采用比较式的思考方式,只看到竞争者的优势,而忽略了自身所拥有的优点。同时,常常采用横向比较的方式和水平高于自身的人相比,而不是采用纵向比较的方式和过去的自己相比。长此以往,自卑心理便会不断增加。


(4)逃避行为

因为之前的受挫经历,而选择不愿再进行自我展示与表达,长此以往,收到的负面评价也会逐渐变多,最终封闭自己,从而产生自卑心理。



如何拥抱自己



(1)学会赞美,提升自我效能感

可以给自己写一封信,信的内容主要包括自己所拥有的,自身的优点等,采用赞美式语气完成信的内容。从心理学家班杜拉的自我效能的观点来看,言语上的鼓励和赞美能够增加自我效能感,也就是增加对自己的自信心。他人的赞美不一定总是会遇到,但是自己可以鼓励自己和赞美自己。


(2)设立目标,增加自我成就感

自信心的来源是不断超越自己,在不断超越的过程中,内心体验一种满足感和优越感。行为上的成就能够让人们体验到积极的情绪,因此可以每天去完成给自己设定的小目标,每天不断地去超越自己,树立自信心。


(3)勇于尝试,提升自我竞争力

尝试对他人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一个总是隐藏自己的人,会让人忽略和遗忘,会变得更加自卑。反之,通过积极参与来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提升自己的各种技能,就更可能让自己越来越自信。



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抱自己,绽放属于自己最闪耀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