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开展“5·25”寝室长心理健康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心理学院开展“5·25”寝室长心理健康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21-06-06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为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充分发挥寝室长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6月3日晚,心理学院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5202教室开展寝室长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郑传章主讲,学院各年级寝室长参加。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寝室长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心理咨询预约四方面展开。郑传章谈到,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寝室长作为与寝室同学密切接触的第一联系人,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寝室同学的异常,及时提供有效的信息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校-院-班-寝”四级防御管理机制,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如何判断心理异常,需要重点关注的同学群体以及心理咨询的预约流程及方式。他强调,寝室长要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配合心理委员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与宣传,对心理有问题的同学给予真诚的支持与帮助,与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上报寝室中潜在的心理危机。





通过此次培训会,各位寝室长更加明确自己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职责与重要性,同时有效提高了寝室长对寝室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处理能力,有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创建平安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