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灵,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我校开展学生寝室长心理健康技能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健康心灵,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我校开展学生寝室长心理健康技能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6-08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推进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展开,积极构建“校-院-班-寝”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贵州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以“健康心灵,追梦成长”为主题的面向全校学生寝室长的心理健康技能专题培训活动,全校近8000名寝室长、心理委员及学生干部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剪影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寝室长作为寝室同学的室友,如何在第一时间辨别和发现寝室同学的异常心理,如何处理自己和室友的情绪问题,并从心理上给予同学真诚的支持与帮助至关重要。



为此,在今年学校开展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寝室长如何开展心理支持召开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专题研讨会,围绕学生寝室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进行了研讨,会上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寝室长培训方案》。




中心为开展好全校寝室长培训,先期统一制作了针对学生寝室长心理健康技能专题培训PPT,并组织了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员的专业培训,提升了各学院专业委员会老师对寝室长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掌握寝室长培训的具体内容及讲授技巧,为全校寝室长下一步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一个月来,各学院心理健康专委会成员根据所在学院实际,组织开展了二级学院的寝室长、心理委员、主要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专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含了寝室长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及心理咨询预约流程四个方面的内容。全校近8000名寝室长、心理委员及学生干部参与了此次培训。



各学院培训进行中
















本次培训实现了学校学生宿舍的全覆盖,通过培训,全校寝室长了解了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与应对措施,有利于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推动了我校“校-院-班-寝”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