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学生心理调试指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新学期学生心理调试指南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新学期,心起航
你是兴奋、期待
或者焦虑、担心甚至恐惧呢?
那么大学生该如何调整心态
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呢?
接下来,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将为你提供以下心理调试指南,
请你查收。


1.及时转换身份角色,规律生活作息





假期即将接近尾声,有规律的大学生生活也将开始了。同学们要将在家那种懒散、无所事事的生活作息和状态及时调整,恢复早睡早起、按时就餐、作息规律的校园生活状态,为能够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奠定良好基础,切忌昼夜颠倒、通宵达旦,否则你将身心疲惫,心理负担增重,可能导致对校园生活的焦虑与恐惧。如果你在开学后的一段时间内感到不适应,这也是正常现象,只要自己稍作调整、主动去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这种症状便会很快消失。所以,新学期伊始要先从调整作息时间开始哦!



2.进入学习状态,制订新的学习计划





设定新学期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安排详细的每日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科学分配学习娱乐时间,按照规划每天进步一点点。记住:规划要符合自己实际的能力水平并要有毅力坚持下去,目标也不要太多太高,在自己尽最大努力的范围内能实现最好。计划不一定是学习和拿奖学金,也可以是社交和实践能力的训练,如:参加各类社团、参加各类比赛、举办几场活动等。合理的目标和完成计划,能让你在新学期有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帮助你养成有计划做事的习惯,提升自我效能感,增强自信心,消除焦虑感。


3.恢复交往互动,重建良好人际关系


假期两个月同学们各自离开校园,分散在各地,各自忙于自己的生活,沟通交流的机会大大减少,同学间的情感也会有所生疏。新学期来临,同学们可以主动恢复与同学的交往,增加交流的机会,沟通人际间的情感,拉近心理的距离,提升彼此间的亲密感,以增强在校生活的满意度和集体归属感,减轻新学期适应的焦虑感。





4.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发掘自身价值


主动参加各类学习、文体活动,积极探索,有目的的进行一些有益有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体验中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特长,从而更好地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能更好的帮助自己提升自信心和成就感。新学期可以试着学习几样技能,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考些资格证书、学习第二种语言,也可以谈一次校园恋爱,来一次旅行,参加一次上台表演,尝试参加一次大型比赛、做几次公益,也可以做几次兼职。


5.强化自信,掌握情绪调适技能





学期开始,也许你之前过得不如意,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你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也抱怨社会的不公,你甚至开始讨厌自己,总觉得越长大越孤单。然而,我们的幸福指数其实是由我们的心态所决定的,我们可以选择快乐与否,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快乐和不完美。可以通过分析自己的优点和资源,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善于发挥自己优势特长。也可以通过各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文娱活动、阅读、谈心、写日记等方式合理宣泄情绪。


 

6.积极利用资源,学会有效求助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心理健康素养十条中,明确说明“懂得求助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些学生可能会因为性格、思维方式、行为反应等原因很难适应当前的环境变化,出现情绪低落、焦虑不安、强迫、失眠等不良情绪症状。这时便要学会自我评估,并积极寻求帮助。


在纠结困扰时,不要隐瞒病情,不要紧张害怕,更不要夸大病情严重程度。你可以向自己信任的人,如家长、老师、同学倾诉,必要时懂得主动寻求专业帮助,如学校心理老师、贵阳市社会心理服务热线等966525公益心理辅导资源,也可以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疗机构。




最后愿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开学前的准备,以精神饱满状态迈进阔别已久的校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