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专栏∣@小萌新,送你军训身心调适小秘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新生专栏∣@小萌新,送你军训身心调适小秘籍

发布日期:2021-09-20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你听过“军训心理症”吗

 

军训,是大学生进入学校的第一课。一方面,它作为大学生活的引子而存在,是我们开启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另一方面,军训本身也是一段完整的身心锻炼历程,起承转合,五脏俱全。而军训心理症则是指新生在军训期间所产生的十分强烈的心理不适感,主要表现为害怕去训练,对军训产生厌恶心理。

 

面对军训,刚入学的小可爱们心理状况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一)兴奋与抑郁情绪交互存在

 

新生刚进入学校,个人目标的实现以及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使得他们在刚跨进新校园,接触新环境时,对第一次团队活动——军训,会产生心理上的兴奋与愉悦。但由于刚开启新的地图,对一切周围事物均不熟悉,难免会因预期太高而产生与现实脱节的心理落差感,出现抑郁情绪。这两种状态交互存在会一直持续存在,直到第一次军训活动结束出现减弱,继而又被新一轮的活动所激发和增强。

 

(二)孤独感与焦虑情绪困扰

 

由于第一次离家求学,很多新生不能适应紧张的军训生活,会产生对亲人好友的思念情绪,难免有孤独感。同时,军训的高强度内容与当代青少年往常的生活作息和生活习惯差距较大,身体的疲惫感和精神压力使得适应不良的小可爱们很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情绪低落,甚至退缩回避,身心交互影响,造成恶性循环。

 

(三)挫折感与自卑心理出现

 

在新生军训中,往往会采取各种各样的训练和评比方式来激励学生,以达到军训效果的提升,如:分小队考察和评选队列标兵等活动。在活动中,通常教官会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扬和委以重任,部分未得到表扬或是收到批评的小可爱们,可能会因此产生挫败感,丧失自信,产生自卑和愤妒心理,长此以往十分不利于日后的学习和生活。

 

以上这些情况严重时便会产生军训心理症,那么,如何缓解军训负面心理呢?人的身体与心理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与协作的,想要降低军训心理不适感,我们身体和心理调试的策略都少不了!

 

一、军训中的身体调试策略

 

    1.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不仅能够为我们的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增强身体免疫力,也能进一步减少身体负担,增加心理愉悦感。


    2.放松训练
每天军训结束后回到寝室,可以适当泡脚,按摩和放松肌肉。放松会使肌肉松弛、消除紧张,也有助于心理恢复平静。

 

   3.改善睡眠
睡眠改善有助于调试生理激素水平和精神系统。紧张的军训期间小可爱们可以尽量避免过多的在睡前玩手机,半夜唠嗑等,一定的睡眠时长才能保证第二天充足的精气神儿去面对疾风哟!少年们!

 

二、军训中的心理调试策略

 

1.正确认识并接纳军训期间的情绪
情绪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只是我们通过主观感受而对其赋予了不同的色彩。军训期间,产生上述心理状况都是难免的,我们可以通过建立正确的认知来克服它们,如果困扰严重时可以来试下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2.寻找一个合适的情绪宣泄通道
尽管不能走亲访友,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交流彼此的想法和情绪,向亲友倾述内心的苦闷,寻求安慰和帮助,即使无法得到实质帮助,但也请不要忽略倾述过程本身便是一种缓解情绪和自我治愈的过程。


3.调试自己的生活节奏
受情绪的驱使,我们可能出现逃避军训等行为。这些行为是由于不适应所产生焦虑或恐惧情绪诱发的,在行动上我们可以将原来的生活节奏有与现有军训生活步调尽量做出契合和调整,获得更好地稳定感和掌控感。小可爱们也可以尝试思考和规划一下未来学习生活的节奏和步调噢~这样能够更好的缓解自己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