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生心理委员第一期技能培训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我校开展新生心理委员第一期技能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1-04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为高效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程,搭建“校-院-班-寝”心理健康教育四级机制,提高心理委员识别与干预心理危机的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朋辈辅导作用,11月1日中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中心报告厅与团体辅导室开展了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第一期技能培训会。本次培训由中心王芳老师、郑传章老师主持,来自23个学院2021级的200余名心理委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环节。王芳老师首先对中心已经开展的新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总结,向大家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接着王老师在现场指导各班心理委员完成新生心理测评的基础上,着重阐述了测评时的注意的事项,解答了测评中常见的问题与解决方式。并且拟定了具体操作流程的群文件,为心理委员的第一项工作提供了参考,保证了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培训的第二个环节由郑传章老师主持,郑老师充分肯定了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接着他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等方面出发,强调心理委员要及时关注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对待同学的心理问题要做到无条件接纳、真诚、共情与积极关注,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做好危机评估并及时上报老师。






本次心理委员技能培训的开展,提升了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与干预意识,为各班新生心理委员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发挥朋辈咨询员的纽带作用,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