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受邀为教育学院开展 “舒缓生涯焦虑•明晰职业规划”团体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中心受邀为教育学院开展 “舒缓生涯焦虑•明晰职业规划”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6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为了更好地帮助毕业班同学舒缓生涯焦虑,实现自我成长,迎接未来职业挑战,2021年11月4号上午,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教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展了“舒缓生涯焦虑•明晰职业规划”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由咨询中心刘宇老师和王语嫣老师指导,9名咨询员主持,教育学院60余名同学参加,为保证活动效果,此次活动分三场,分别在易班工作室、 TAD公众演说平台、青春健康教育室同步进行。




活动伊始,主持人开展了“大风吹和小风吹”热身活动,通过减少隔阂与拉近距离,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到接下来的环节当中。随后,主持人通过“心有灵犀一比通”活动将同学们进行了分组,“串糖葫芦”活动则增进了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团队的交流和凝聚力。





建立小组并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后,主持人通过“蒙眼过障取物”活动引入了今天的团辅主题。活动的细则是:按小组进行,并商量完成任务分配,要求每一位队员都要参与不同的角色活动才算完成活动。活动过程中,主持人通过提问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如何在困难重重的未来道路上坚定自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一活动中深受启发,并踊跃发表了很多自己的内心想法。






团辅接近尾声时,主持人以 “用脚步丈量人生”活动带领同学们规划了自己未来职业生涯,通过明晰“要想达到预设的目标和降低焦虑,就需要有计划”这个道理,来帮助同学们建立起自己的生涯意识。该环节使各位参与者体味到了人生百态,漫漫长路,在向着远方延伸,心中早已选择,无论平坦坎坷、亦缓慢亦急促,用脚步丈量人生,终究会到达。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主题清晰,效果显著,舒缓了同学们临近毕业的紧张和焦虑,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生涯发展与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与定位,一定程度上为迷茫的同学们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