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航 “心”方向 I 你离正确的大学学习态度还有多远?戳进来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新起航 “心”方向 I 你离正确的大学学习态度还有多远?戳进来看~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小萌新们~经历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中时代,踏入大学的大门后,是不是会有“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干什么?”的想法?是不是会感到没方向、没动力?是不是觉得考上大学,就能“躺平”了?


处于这个状态的你,可能需要转变一下学习态度了,学习态度端正了,思维才能走上正轨,学习才会更有动力。


从小到大,在学校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端正学习态度”,那到底如何端正学习态度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学习态度吧~


学习态度是指学习者对学习活动的基本看法及其在学习活动中的言行表现,它是学习行为选择的决定因素,学习态度对学习活动能否顺利开展以及能否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至关重要。


那么造成你想“躺平”,不愿进行学习的原因是什么呢?且听下面分解。


1.缺乏学习目标


初到大学,同学们是不是很轻松,迫不及待放飞自己了?没有了高考时的压力,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监督和催促,没有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生活成了不止眼下的过场,还有远方的食堂和寝室。


2.缺乏学习动机


受家长和老师所说的“到了大学就只有休息和娱乐”这一论调的影响,一部分同学会认为大学就是一座娱乐和休闲的象牙塔,没有了学习的动力,提笔四顾心茫然,生命不止,玩耍不息。


3.缺乏学习兴趣


选专业,你认真了吗?是因为爱好模糊不清,盲目追求了热门专业?还是因为选择了专业冷门,无心学习?亦或是因为父母干预、调剂等原因,最终录取的专业,不是自己想要的,没有了学习的兴趣,学习就成了过眼云烟。


4.学习主动性


高中的学习方式与大学大不相同,高中时的课程非常具体和紧凑,大学课程要求相对不会太严格,学习主要靠自觉,需要自己花精力在学习上。一些同学可能难以适应较为自由的学习氛围,从而学习主动性下降。


针对以上的情况,我们采访了一些学长学姐们,对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来看看他们有哪些锦囊妙计吧~


1.明确学习目的


学习是为了谁?答案要自信一点,是为了自己!要将学习看做是长远且有助于自己发展的事,学习不再是狭义的课堂学习,而是为以后步入社会做知识与能力的储备。学习不是为了取得好分数,也不是应付老师和家长的任务。要端正自己的学习目的和动机,根据自己的能力,制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学业上的目标和生活上的目标等。


2.提高学习主动性


大学的学习同高中的学习存在显著的差别,进入大学后,自学时间大量增加,对课堂与教师的依赖性减少,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应是一种主动式的,因此培养和提高自理及自学能力非常必要。同学们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向优秀的“过来人”(学长学姐们)请教。想要拥有较好的自学能力,必须先学会找出不懂的问题,养成“先下手为强”的习惯,对学习主动出击。


3.正确处理好专业与爱好的平衡


爱你所学,学你所爱。专业学习只是一个人接受大学教育的载体,通过专业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的是向全面发展打基础,抵触心理只能加大学习压力,如果不能反抗它,那就享受它。在兼顾专业学习的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和爱好,充分使用学校的资源,学习其他知识或技能,发展自己的专长,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追求诗和远方。


4.坚持打卡,增强自控能力


让自己从做一件很简单的事开始,并且坚持天天做,努力地坚持一段时间,由容易到难,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目标,实质上就是毅力的训练。若是对自己监管不到位,可以找几个同学成立一个学习小组,相互之间,彼此督促,彼此勉励,共同进步。


5.合理规划时间,制定计划


不仅要制定学习任务和目标,相应的社会活动也应安排;及时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分析主次,课程的重要程度不同,其对应的占用时间也不一样;按时完成计划的任务,培养自己在有限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能力和水平,目标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可以根据大学的一些具体时间节点做规划调整,如:第一学年、第二学年、第三学年、第四学年,或是暑假和寒假。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命运”。小萌新们,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大学四年才能后收获更好的自己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