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第五期临床心理与咨询课程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第五期临床心理与咨询课程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13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为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员的心理咨询能力,更好服务广大师生,2021年11月11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中心团辅室开展了第五期临床心理与咨询课程培训。课程由清华大学博士刘宇老师主持,中心王芳老师、王语嫣老师及12名咨询员参与培训。



课程伊始,刘宇通过分享自身的咨询经历,并请各位咨询员逐一进行反馈,来阐明咨询过程中与来访者建立联结的重要性,同时为各位咨询员在分享过程中提出的常见问题给出指导性建议。



接下来,刘宇提出在首次访谈过程中应该“如何做与如何问”的问题,让咨询员们回顾自身咨询经历并分享经验和感受,分享结束后,刘宇总结到在首次访谈中,除了收集来访者的基本人口学资料,还应关注来访者心理、生理和社会功能三个主要方面的基本信息,以便完成心理问题的初步评估。







最后,咨询员们两两分组,进行了一对一的咨询师和来访者的角色演练,并通过反馈在演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交流。



通过本期课程培训,中心咨询员们进一步理解了在咨询过程中如何与来访者建立联结,掌握了首次访谈的注意事项,收获了许多的经验,并深刻认识到日后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的技能,为来访者提供温馨、舒适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