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二期贵州心理健康教育讲堂——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开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我校承办第二期贵州心理健康教育讲堂——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开讲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要求,深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心理育人能力,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持续推动我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1月13日上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期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讲堂顺利开展,来自贵州省大中小学的1800余名心理健康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堂。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的方式进行。



此次讲堂由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院长(副主任)罗禹主持,罗禹首先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问候,并对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讲堂开设的意义与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学校教育的需要,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保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学校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把心理健康教育摆在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



随后,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为此次讲堂致辞,赵守盈谈到“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贵州师范大学作为首批通过'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项目'实地验收的高校之一,一直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他期望各位参训学员能够认真学习和思考,及时对内容进行总结,将第二期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讲堂所吸收到的知识带到工作实践中去,带头开展好学校防疫、常规心理健康活动及学生工作,争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先行者、引导者,共同推动我省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此次讲堂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为参训学员们做了题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林崇德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亊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林崇德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为大家分享了三个大点:一是明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二是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三是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的构建。他强调了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对于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如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如何培养心理教师队伍和如何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处理而言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广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不仅应该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更是要在行动上有所体现。





通过本次学习,参训学员们对如何开展更符合学生们真正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相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心理健康工作会不断发展向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