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emo了么?快来认识与调节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你最近emo了么?快来认识与调节它!

发布日期:2021-11-18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如何调节情绪


在“emo”“网抑云”这些网络热词流行的背后,暗含的是当下年轻人对抑郁等消极情绪的调侃和无奈。


消极情绪,有时来无影去无踪,丧那么一小下下,我还没发力,它就倒下了。可是有时却又默默侵袭我们内心,并且久久不愿离去,成为徘徊在我们头上的一团乌云,对我们的生活与学习造成一定的影响。


因此,学会正确的认识消极情绪以及有效调节自身的消极情绪对于每个年轻人来说便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消极情绪主要有焦虑、抑郁、愤怒等,这些消极情绪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生活中常见的消极情绪吧。


一、焦虑


焦虑实际上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每个人都可能产生焦虑。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高我们的警觉性,从而调动自己的生理、心理和知识去解决问题。而过度焦虑可能会导致心烦意乱、静不下心来工作或学习,更甚还可能产生诸如头晕眼花等生理性问题。


二、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不等同于抑郁症,正常人遭遇挫折或失败,都会产生诸如郁闷、懊恼等抑郁情绪。抑郁情绪常常使我们陷入一个比较低落的状态,对生活失去兴趣,长时间处于抑郁情绪状态会对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三、愤怒


美国心理学家雅克·希拉尔说:“愤怒是一种内心不快的反应,它是由感到不公和无法接受的挫折引起的”。当我们感到自身遭受了不公时,往往会产生愤怒情绪,愤怒情绪来的快去的也快,若是愤怒情绪持续过久便会对我们的社会交往、工作和学习产生负面的影响。


针对负面情绪,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情绪调节的方法:


(一)自我调节


当我们不开心、沮丧或是焦虑时,为了让自己开心起来,可以尝试做一些自己平时喜欢的事情:吃点爱吃的美食、看看喜欢的电影、听听喜欢的音乐或是玩玩喜爱的游戏努力让自己开心起来,试着忘掉那些不开心的事情,改善自身情绪状态。


(二)合理宣泄情绪


如果我们只是一昧的压抑消极情绪,负面情绪便会慢慢堆积,直到爆发时对我们产生严重危害。合理的宣泄能有效减少消极情绪造成的影响,比如面对消极情绪的堆积,我们可以找亲密好友吐槽一番,将自身的压抑与愤懑抒发出来;也可以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宣泄消极情绪的同时还能获得内啡肽与多巴胺两名快乐阵营的大将帮助你对抗消极情绪;大哭一场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哭泣能够有效帮助我们宣泄自身压抑的负面情绪。


(三)找寻专业支持


如果尝试了自我调节,合理宣泄等各种方法后消极情绪还是得不到有效改善,不要忘了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她们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应对负面情绪干扰。


总而言之,消极情绪并不可怕,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自身的消极情绪是由什么引起,消极情绪的强度与持续时间是否与相应的现实事件相匹配。然后,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情绪调节方法去调节。如果尝试了自我调节依然无效,不要忘了寻求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业人员的帮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