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疫情期间的时间规划与心态调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专家访谈|疫情期间的时间规划与心态调整

发布日期:2022-09-15    作者:陈维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疫情的发生改变了不少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面对变化,一些人开始出现焦虑、忧心、恐惧和烦躁的不良心态。为了帮助大家平稳度过疫情静态管理期,重获明媚心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地采访相关心理专家,为大家释疑解惑、提供心理正能量,此次邀请的专家为心理学院陈维教授。


问题1:静态不暂停,在停滞的日程中如何做好时间规划,充实当下?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贵州省内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感染者,全省上下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对此,多地已采取静态管理的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希望可以尽早赢得防控胜利。

静态管理是指暂时的“静下来”,尽快地“动起来”。让全城暂时按下暂停键,同时开展较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以最快的速度,把潜在的感染者排查出来,切断疫情传播链,让管控措施跑得比病毒传播更快一点。

静态管理对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由此引发了各种新状况,在这停滞的日程中如何做好时间规划?

如果说要谈时间规划,不如放大些讲人生的规划。管理时间的本质其实是自我管理,所以当自身感到迷茫、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可以先回归初心,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不仅仅是疫情下、静态管理中的我们需要做的,更是贯穿我们一生的反思。

有的人可能情况不同,并非不清楚目标而迷茫,而是受限于疫情的条件无法实现目标。确实在当前的情况下困难不少,但是时间并不会因为困难而停滞。时间对于人们来说,只有充实和虚度两种情况。如果说因为条件受限无法实现目标而虚度时间,不如弥补一下自己从前因为繁忙而一直迟迟未完成的事情,比如想看的一本书、一部电影,想做的健身计划等等。

在有了想做的事情之后,制定一份合理可行的计划并严格执行就好,这同样是贯穿始终并且受益终生的事情,关于此类的话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赘述了。由于疫情管理,宿舍或家庭的相处时间会增多,利用这点可以在宿舍或家庭中营造时间管理的氛围,共同努力、相互监督,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疫情,并延续到以后的生活中。


问题2:贵州首次遇到大范围疫情,医护人员怎样调整好心态,投入到高密度的工作中?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疫情下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在完成日常诊疗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发热门诊值班、疫苗接种应急值守等任务,同时随时奔赴疫区参与抗疫等因素使医护人员加剧了心理紧张和疲劳感。贵州自2020以来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大规模的疫情,省内许多医护人员也是第一次接触如此高强度的抗疫工作,如何调整心态、投入高强度工作成为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医护人员不必回避现实,应认识到,自身压力的产生是合乎情理的,随之而来的负面情绪,也需要进行合理宣泄。首先医护人员可以通过写日记、做瑜伽、听轻音乐等方式进行自我放松,多途径学习心理调适的基本知识、寻找适合自身的心理调适方法。其次,可以通过授课培训、讲座交流等方式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及技能培训,提升应对工作的能力、培养自身应对疫情的信心。最后,合理饮食和充足规律的作息是身体健康、舒缓心理压力的另一保证。如果发现自身心理或身体负担超出限度,需要及时寻求所在单位和专业心理机构的援助,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


最后,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希望大家身体健康,众志成城,共同迎接抗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