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黔”行战疫“心”能量——致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共同战疫|《“黔”行战疫“心”能量——致中小学教师》

发布日期:2022-09-17    作者:刘伟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贵阳疫情已经持续两周有余,中小学老师们可能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有因持续在家和伴侣、孩子产生冲突带来的家庭压力,有的来自居家期间工作难以开展或负担过重的工作压力,还可能包括因静默管理带来的生活不便和习惯改变等适应压力。这些压力会给中小学老师带来身心困扰,例如失眠、焦虑、抑郁,还可能导致家庭关系不良。为了帮助中小学老师能更好应对这些压力,下面提供一些压力应对策略以供参考。


NO1 居家生活中,降低自己对他人行为的敏感性


对于中小学教师来说,可能是职业带来的性格特点,很多中小学老师对待事物都比较严格认真,对伴侣和孩子的日常要求也会较高。疫情防控下的居家生活,会让全家人几乎每天24小时都呆在一起,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和情绪状态也会因静默管理带来一些改变,因此伴侣间或亲子间的冲突就更容易爆发。


这时候,需要中小学教师能够降低自己对他人行为的敏感性,俗话说就是“看得惯”或“由他去”。通过看得惯伴侣或孩子一些自己可能不太接受、但实则又不伤大雅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维持家庭的和谐,更加团结一致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甚至还有可能持续改善家庭关系。


NO2 感觉到精神疲劳时,及时采取保护措施


中小学老师可能在这个阶段面临很多的事务和压力源,包括学校工作、家庭生活、志愿服务、抢购生活物资,以及按规定做核酸或抗原检测等等。种种事务和压力之下,有的中小学老师会产生精神疲劳,表现为非常累,什么也不想做,甚至想摆烂。这会对工作和生活带来压倒性的影响,使工作效率严重下降,还可能导致对曾经喜欢的东西失去兴趣。精神疲劳还是抑郁、身体疾病等重大问题的前兆,所以需要引起重视。


识别自己是否存在精神疲劳,可以关注自己最近是否出现了身体疲劳、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三种表现。如果最近新出现了一种或几种,就说明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精神疲劳,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和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

首先回顾自己最近生活和生活中是不是要做的决定和决策太多,尽量减少一些非必要的决定和决策。其次,减少低收益的活动,例如无节制的刷抖音、刷微博或刷各种群聊。第三,尝试一些在家可以进行的家庭健身或运动活动。第四,维持稳定健康的作息规律。


NO3 灵活与规律的作息安排


研究表明,疫情防控时,那些能维持稳定作息安排的人,心理健康状态更好。反之,日常生活节律经常被打乱的人,心理健康水平下降会很快。这反应的就是人的适应性,当处于静默管理时,适应性良好的人可以很快调整自己,重新维持稳定的生活作息。


所以,作为中小学教师来说,虽然静默管理时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工作事务或生活事宜需要安排,也尽量做好时间管理与规划,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规律维持稳定。这种规律和稳定并不排斥灵活性,可以在日常生活安排当中,增加一些完全属于自己的机动时间,或计划学习一些过去想学但没时间学的东西,充分利用好居家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