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疫情期间的环境适应与有益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专家访谈|疫情期间的环境适应与有益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尹天子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疫情的发生改变了不少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面对变化,一些人开始出现焦虑、忧心、恐惧和烦躁的不良心态。为了帮助大家平稳度过疫情静态管理期,重获明媚心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地采访相关心理专家,为大家释疑解惑、提供心理正能量,此次邀请的专家为心理学院尹天子教授。


问题1 疫情下的新生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疫情突发,扰乱了每个人正常的生活状态。尤其对于刚步入校门的新生来说,满心期待的大学生活却被限制在宿舍、食堂、核酸检测点,可能有些沮丧和小抱怨,甚至有些同学可能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还会有一点点小兴奋。在疫情的现实因素影响下,一些复杂情绪的产生都是正常的。我们一方面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地适应新环境。


01 先和室友建立良好的关系

 

静默管理让你与室友有了更多相处的机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互相倾诉一下心里的感受,或者聊一聊疫情之外的话题,不仅能缓解疫情带来的复杂情绪,也能增进你们之间的情感联系。一起去餐厅吃饭、一起排队做核酸,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提供心理支持,这些共同的经历都可以让你与他人更快地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而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让你尽快地建立起学校归属感,更容易融入到新的环境当中。


02 可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各种活动当中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活动或者参与到学院等组织的相关活动中去,既能让老师和同学们尽快认识你,也能锻炼组织协调能力,提高自我价值,提升归属感。毕竟在大学里除了要学好各学科知识以外,各方面能力的锻炼也是很重要的。


03 学会利用多方资源,积极寻求帮助


   面对大学里新的学习方式和专业学习,你可能会有很多疑问:这个专业学些什么?怎么学?学习这个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如何?等很多关于大学生活的问题。开学初开展的系列入学教育,一些老师可能已经对专业学习、学位授予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过培训。除此之外,可以询问专业班主任、辅导员以及任课教师,老师们也会给你提供专业的指导、帮助和建议。还可以咨询高年级的学长,他们作为“过来人”往往有更多的信息和经验。了解更多的信息也有助于提高对新环境的掌控感。


问题2 静默管理期间,居家或在宿舍可以做哪些有益身心的活动?


因为疫情的关系,目前学校的教学工作已经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教师等其他社会群体仍有大部分是处于居家状态。限制在狭小的活动空间里,时间久了难免会让人觉得无聊、烦闷。其实,居家或者在宿舍也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做一些活动,使自己保持放松的身心状态。


01 适当的安排一些娱乐活动


在闲暇之余,不妨看看以前想看却没有时间看的电影、纪录片,听听音乐,刷刷短视频等,都可以让自己得到放松。尤其是当你觉得有些焦虑、烦闷的时候,将自己的注意力从引起焦虑的事件或信息上转移到其他的方面,给自己安排一些没有压力、轻松愉快的娱乐活动可以减缓这些不良的情绪。但是要注意的是,沉浸于娱乐活动时往往会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很久,所以要给自己的娱乐活动限定一个合理的时间。


02 读几本喜欢的书


读书能让你的心很平静,也可以让人感到充实。借助纸质图书或者电子图书资源,无论是天文地理、旅游美食、散文小说,只要是你想看的书都可以进行深度阅读,可以有效避免产生无聊空虚感。


03 做些室内适宜的小运动


居家或者在宿舍里,虽然活动空间有限,但在不干扰他人的情况下也可以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比如可以练习一下八段锦,或者做一些趣味小运动。一些中小学校使用天天跳绳APP给学生安排体育活动,你也可以尝试一下。切水果、打地鼠、投篮机等各种体能训练和趣味运动应有尽有,既能单人嗨玩又能双人PK,既能让身体得到舒展,也能让心情放松。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其他运动方式,带动身边的家人、同学,每天做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就可以获得较大的健康益处。


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整理一下自己的物品、与家人朋友视频聊天、学习一个新技能等等,只要是健康的、能让你觉得身心愉快的活动都可以列入每日的活动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