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行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共同战疫|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9月1日凌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党委书记杨建原、主任潘运、副书记饶蕾、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成员闻令而动,积极作为,赶赴花溪校区,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专班,部署制定《贵州师范大学静默管理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案》。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校—院—班—寝”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心理需求,把学生的“心”安全摆在疫情防控的重要位置。中心坚持专业为先原则,组建了一支咨询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心理服务队伍,于静默管理当日开通了面向全校学生的24小时心理热线和线上心理咨询服务。随时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高质量、个性化、人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确保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同学都能得到温暖的心理关怀。





为更好的向师生、民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14名博士、(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撰写针对青年志愿者、医护人员、青年大学生、高校教师、中小学生及家长等不同群体的“心理防疫”原创科普;开通“专家访谈”栏目,针对疫情防控环境下所广大师生、民众面临的主要困扰,对心理学院5名教授开展访谈,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推送普及。9月1日至今,中心微信公众号发表原创推文9篇,阅读量12430人次。











原创科普及专家建议,得到了人民网、动静新闻、天眼新闻、众望新闻、贵州教育、中国教育在线、贵阳网、金台资讯、人民资讯、新华社客户端的转发推广,总阅读量超100万人次。咨询中心主任潘运教授撰写的《贵师大心理专家支七招,助您打赢疫情期间“心理防御战”》一文仅在动静新闻平台阅读量达33.8万,为广大民众带来心理正能量。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潘运、副主任罗禹、4名专职咨询师加入贵州省教育系统心理援助专家组,中心 9名专家、咨询师加入远程危机干预小组。中心同时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龙里县6240名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普查服务,为贵安新区消防战士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接下来,中心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线上团体心理辅导以及心理健康测评,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有效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提升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