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役|心理微课之蝴蝶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共同战役|心理微课之蝴蝶拍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张禹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和挑战,这样的挑战给予了我们自我成长的机会,但同时也会带来焦虑、烦躁等不良心态。为了帮助大家平稳度过疫情防控期,重获明媚心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地组织相关心理专家录制系列微课,帮助大家放松身心。此次邀请的专家为心理学院张禹副教授,她将给大家带来的心理技术是“蝴蝶拍”。


蝴蝶拍通过有规律的拍打身体来增加自身安全感与情绪稳定。好像我们在拥抱自己,安慰自己。这个技术有助于产生积极的自我感觉,帮助我们进⼊“安全地带”,在做这个练习之前,先想象⼀下过去⽣活中让你感到愉快、有安全感或是被关爱的景象。同时想象与这个景象相联系的积极词语,让自己慢慢进⼊安全或平静的状态。如果你此刻感觉缺乏安全感、紧张焦虑、情绪不稳定,那么不妨试试这个技术。如果你已经准备好,就跟着我一起来练习吧。


01学习蝴蝶拍


双手交叉在胸前,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或上臂,双手交替轻拍自己的肩膀或上臂,左右各拍一次为一轮,用自己感觉舒服的力度去拍,以时钟的秒“滴答滴答”为轻拍的速度和节奏,一般4-12轮为一组。(请注意:是左右交替轻拍,速度不要过快)


02准备工作


让自己坐在家里或其他安全的地方,体验身体的姿势和周围环境的联结,譬如感觉自己的脚和地板的接触、感觉自己的背部和椅子背的接触,让自己尽量保持慢慢的平稳的呼吸,面带微笑,并告诉自己“现在我是安全的”。


03开始轻拍


带着“我现在是安全”这样的感觉,感受自己和周围环境的联结,开始轻拍。在进行蝴蝶拍的时候速度要慢,就好像孩提时期母亲安慰孩子一样,轻而缓慢。通过这个动作,我们可以安慰自己,使心理和躯体恢复并进入一种稳定状态。

这个过程中允许自己的头脑中自然浮现的各种感受、想法、情境以及身体的各种感觉,让其自然而然的发生。拍完一组后停下来,做一次深呼吸,感受当下的体验和安全感。当一组完成后如果感受是安全的或者是你自己喜欢的,可以重复上述过程2-3组停止。

如果出现负性的体验,请提醒自己现在只关注积极的体验,告诉自己“现在我只关注正面且积极的东西,其他不舒服的体验先放在一边,现在我是安全的”。请把刚才想的积极的事件用一个词来形容,比如,我们会想到阳光,温暖,微笑,力量等。想着这个形容词再来做一组蝴蝶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