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别来无恙!-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孩子们,别来无恙!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耶,可以回家啦!”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贵阳市正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部分寄宿制在校学生、解除医学观察的同学们也陆陆续续返回家中……


尽管有些学子能够回归家庭,但他们仍可能会焦虑:“邻居会不会嘲笑我”“学习会不会受影响”“我会不会变成密接者”,也可能会产生羞耻感、拒绝人际交往等等。


面对这些问题,同学们该如何调适?家长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快乐回归?一起来看看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的建议——


接纳当下,疗愈身心。解封后,一开始是很兴奋的,但之后就可能出现担心、害怕等情绪,这是大多数人都会有的正常反应,同学们不必过于紧张和担忧。


书写表达,记录心情。当我们感到焦虑、害怕等不良情绪时,可以尝试表达性书写,拿出日记本,详细写出你的情绪和感受,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自我心理疗愈方法,如果想更激烈一点,还可以把写的东西撕碎扔进垃圾桶。


制定目标,找寻方向。焦虑源自不可控,制定清晰目标会帮助我们重新获得控制感,降低焦虑,在完成目标之后,给自己一个心理激励,对自己说一声“我可以”。


共同成长,青春相伴。按学校作息要求居家学习,可通过学习类APP、小程序等实现线上与同学一起自习、一起上课、互相监督,建立学习生活共同体,从同伴身上汲取力量,尽快回到正常生活。


学会分享,正面引导。家长在迎接孩子回家时,请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说出对孩子的想念,表达孩子归来的喜悦,一起吃一顿美味的晚餐,与孩子分享你的正向情绪。


负面情绪,正确疏导。当孩子表现出焦虑、羞耻等情绪时,不要慌张,接纳此类情绪。可以陪伴孩子一起聊天、运动,认真倾听孩子述说情绪,表达出对这些情绪的理解,并且不进行评价。


提供支持,不断成长。协助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生活、学习计划;引导孩子进行适当的人际交往,支持他们与同学构建学习共同体。要相信孩子天然的自我修复能力,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修复,孩子很快会变得更加坚韧。


科学认知,正确防疫。可通过权威科普网站或新闻资讯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新冠康复者是否还有传染性等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分辨自己的担心是否科学。


善意接纳,体现文明。面对解封返回小区生活的孩子时,要学会以开阔的心胸接纳他们。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感染,都可能从管控区返回小区。因此,要与人为善,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侮辱性言语,恶言伤人伤己。


调整情绪,心态阳光。面对结束隔离返家的邻居,有些紧张和不安是很正常的,但也不必过于担忧。可通过运动、听音乐、和家人谈心、做家务、积极工作等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必要时也可拨打相关心理热线缓解焦虑情绪。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有的同学可能还处于封校、隔离、治疗中,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回家与亲人团聚,但要相信,家人的关爱、老师的关心依然围绕在你左右。


多谢等待,满血复活。我们要相信科学,相信自己的等待和配合就是为了早日击退病毒,所以要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控,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珍惜当下,拥抱生活。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能遇到难题,有烦恼、有抱怨是正常的,然而抱怨不会让当下变得更好,积极配合学校、医院、隔离点的防控工作,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尽最大努力不辜负当下的时光,才是对待青春最好的方式。


接纳情绪,及时疏导。看到其他同学回家,自己内心肯定挣扎,这时不妨和身边的同学、老师、医护工作者等谈谈心。如果感觉无法承受,也可通过学校、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医疗机构等提供的各种线下线上的心理求助热线进行倾诉。


心向阳,梦灿烂!相信不久的将来,广大学子定能校园再相见。


贵州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科普专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