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役|心理微课之十巧运动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闻列表

共同战役|心理微课之十巧运动操

发布日期:2022-09-25    作者:张禹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和挑战,这样的挑战给予了我们自我成长的机会,但同时也会带来焦虑、烦躁等不良心态。为了帮助大家平稳度过疫情防控期,重获明媚心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地组织相关心理专家录制系列微课,帮助大家放松身心。此次邀请的专家为心理学院张禹副教授,她将与大家一起探讨“应激”相关话题,并分享一种有效缓解压力的方法“十巧运动操”。

应激,也称“压力”、“紧张”。是指个体身心感受到威胁时的一种紧张状态。当我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或出乎意料的外界情况的变化时可能会出现应激反应。比如亲人的离世、突如其来的灾难、不可避免的病痛等。

这些应激反应包括生理上的,如:恶心、头痛、心慌等。也包括心理上的,如愤怒、自责、内疚,认知方面的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还有行为方面的,如失眠、食欲下降、容易哭泣等等。适当的应激状态,有助于提高机体的活动效率和适应效能,但过度或长期的应激状态会引起身体全身或某个系统的病变,甚至死亡。

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种有效缓解压力的方法:十巧运动操。


十巧运动操是通过手部的运动来刺激相应的反射区,从而促进健康、舒缓压力,十巧运动操一共有十节,每一节需要做36次,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示范的时候只做10次。


首先取一个舒适的姿势,挺直腰背,让自己处在一个放松且舒缓的状态下,请伸出你的双手:


第一巧:双手手心朝下,手指平放,收起大拇指,碰击两个食指的侧面:1,2,3,4,5,6,7,8,9,10.


第二巧:双手手心朝上,手指平放,碰击两个小指的侧面:1,2,3,4,5,6,7,8,9,10.


第三巧:双手像莲花一样,碰击手腕部:1,2,3,4,5,6,7,8,9,10.


第四巧:张开虎口碰击合谷穴:1,2,3,4,5,6,7,8,9,10.


第五巧:双手十指交叉碰击:1,2,3,4,5,6,7,8,9,10.


第六巧:右手握拳敲击左手掌心:1,2,3,4,5,6,7,8,9,10.


第七巧:反过来,左手握拳敲击右手掌心:1,2,3,4,5,6,7,8,9,10.


第八巧:手背拍打手背:1,2,3,4,5,6,7,8,9,10.


第九巧:双手捏耳垂,一边施加压力,一边往下拽:1,2,3,4,5,6,7,8,9,10.


第十巧:如果你戴有眼镜,做之前先把眼镜取下,放好。双手互搓,搓到微微发热发烫,轻盖双眼,睁着眼睛转动你的眼球,顺时针转动六圈,再逆时针转动六圈。然后再搓热双手,重新来过。如此三个循环,做完后请你在自己的面部做一点轻松的按摩和放松,然后慢慢的睁开眼睛,感觉一下做完以后的状态。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在某些时候感受到压力,十巧运动操简单易学,也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一起练起来吧。遇到压力和紧张,希望我们都能从容面对,战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