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戴上防护“口罩”——贵州师范大学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工作纪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给心灵戴上防护“口罩”——贵州师范大学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7    作者:


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医生面对病人,全力击溃病毒;心理咨询志愿者们面对陌生人,对手则是负面情绪。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为了帮助病人重塑健康身体,守好“后方”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则是为了帮助人们塑造良好的心理!

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给每个人心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第一时间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并发挥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为我们开出一系列“心理”处方。

一封公开信面对疫情也需“心理防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每个人心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疫情防范很重要,我们不但要做好生理上的防范,同时,也要为心理戴上防护的‘口罩’……”1月30日,“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给心灵戴上防护的“口罩” ——致广大师生的一封公开信》的文章。该文由贵州师范大学防疫心理支持热线、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办公室主任杨世欣老师根据疫情形势,结合心理辅导的技术和方法而撰写;1月31日,贵州师范大学通过学工易班平台将该文推送给每一位学生;2月1日,贵州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地该文进行推送。该篇文章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了5000余次的阅读量。

“面对当前疫情,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战。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应该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当前虽然在假期,但为使我校师生做好防护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起草了这份公开信,并启动了一系列心理应激工作预案,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书记杨建原告诉记者。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发的这篇文章对自己调整心态正确看待疫情有很大帮助,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正如文章里所说,我们应当怀着必胜的信心,调整好心态,一起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7级的学生施倩在看完这封信后说。

蔡柳是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8级的学生,她每天看着日益上涨的确诊人数,心中有些恐慌,但是看了这封信后,自己学会了调整心理状态,放松了紧张的心情,“为心灵戴上防护的‘口罩’”,是为减轻心理负担的一大措施。”她笑着说。

一个主阵地:心理支持热线助力“抗疫”之战

“您好,这里是贵州师范大学心理支持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温暖而有力的话语,是贵州师范大学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咨询员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据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很多人正在经受着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为此,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动组织了专业且有经验的教师,设立了抗疫心理支持热线,助力抗疫之战。这些由教师组成的咨询师们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健康知识,及时答疑解惑、疏导恐慌心理、反馈信息,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该热线自2月1日上午9点正式上线,参加该热线工作的老师们目前共有13人。他们在每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两个时段通过移动通话对外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受到疫情影响人员,包括大中小学师生、一线医务人员、被隔离人员、受感染人员、康复患者和普通民众。

“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努力,为维护大家的心理健康,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心理学院院长、热线负责人潘运教授告诉记者。

自2月1日热线成立以来,累计接听80余名来访者的咨询电话,其中一线医务人员2人,正在被隔离人员3人,其余均为普通群众。从统计结果来看,普通的焦虑和恐惧情绪居多,约占40%;其次是怀疑肺炎,约占20%,这部分来访者大多也会伴随有焦虑和恐慌的情绪。

据悉,为维护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月24日正式开通了校内师生在线心理咨询专线,热线上线仅2天就已为8名师生提供了在线心理咨询。

一个微平台:专家人才齐上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我省教育厅迅速组织省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支持热线,并于2月3日正式上线。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潘运、副院长罗禹等9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与了平台的组织、建设和运营等相关工作。

平台建成后,设综合协调组、志愿服务组、专家咨询组和宣传工作组,潘运院长参与平台的综合协调工作,同时担任宣传组组长,统筹协调宣传工作;心理咨询中心郑传章老师参与宣传组相关工作,主要内容涉及服务平台运行方案的起草和落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各种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的宣传推文、调适方法、宣传视频的策划、撰写以及活动情况采写和新闻通稿准备等。心理咨询中心邱静老师参与志愿服务组相关工作,主要负责统计热线咨询人员基本情况,筛选符合条件的求助者,并匹配相应的咨询师,每天分时段向咨询师推送来访者的基本信息。截至2月26日,累计接收心理援助诉求3735人次。罗禹和黄亚夫等6名教师参与专家咨询组相关工作,主要任务是对求助者进行情绪疏导,提供心理支持。

一个自媒体:让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帮助更多民众

针对当前疫情,在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书记、院长的领导下,组建了“疫情心理健康助力推文工作小组”,组织了12位专业教师调研疫情心理常见困扰并就问题应对方式进行专业解答,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转载权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科普知识,截止2月26日,累计发文89篇,其中原创文章37篇,阅读人数19356余人次,阅读量37200余次。公众号上的推文曾被“贵州家庭儿童”“SWU幸福社区”“未来学习空间研究中心”及“领航灯塔”等公众号转载。其中阅读量和转发次数最高的是由黄亚夫副教授撰写的《疫情期如何陪伴孩子学习》一文,阅读量超2000次。

“这个寒假是我们最宅的一个假期,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家人。面对当前疫情,如何更好地去陪伴自己的孩子呢?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恰巧学了心理学,所以就结合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自身与孩子相处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些感受,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吧。”谈及创作初衷时,黄亚夫老师说。

心理健康援助推文受到了省内外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并受邀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合作:

受贵州省疾病防控中心和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邀请,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为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提供心理健康专业推文和视频。

受广东省国基教育发展研究院邀请,黄亚夫副教授为广东省教师在线直播《疫情形势下教师如何做好》的心理健康讲座,他从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的心理机制、常见心理不适症状、问题分析和问题处理三个方面,对面对疫情下教师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做出了解答。

受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邀请,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业心理健康教师为云岩区所辖教育系统老师、学生提供心理在线支持服务。


转载自学习强国平台

若有侵权,请联系请删除